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彻查富人海外资产值得借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又是一年“报税”季!国库亏空、债台高筑,美国政府加紧追查国人海外账户和海外资产的真实性,一旦被查出在海外藏有资产,户主将被施以重罚。(12月27日《北京日报》)

  美国税法规定,不管是美国公民还是持有美国绿卡的外国人,在海外拥有5万美元以上资产,或储蓄在1万美元以上都要跟美国政府申报。而彻查富人海外资产是“一箭多雕”,不仅能增加税收,还有利于缩小贫富差距。

  如果中国借鉴这一做法,是否能给中国富人海外移民热降降温?有报道说,中国60%以上的富人想移民,而亿万富翁中,有移民意向的更高达74%。其中,不少中国富人想移民去美国。美国彻查富人海外资产,也提醒有些富人,“移民有风险,行事须谨慎”。

  《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中拥有海外资产的已经达到1/3,海外资产占其可投资总资产的19%。这个报告提醒我们,中国也有一部分税源在海外——从美国税法来说是属于应纳税而没有纳税的税源,或者说流失的税源。

  笔者以为,中国富人海外资产应否纳税,应该进行论证;而某些中国富人的海外资产来源是否合法,也需要摸底。当然,前提是要有相关法律依据。

  有人认为,先堵住国内富人偷税漏税的漏洞再考虑向富人海外资产征税。其实,二者可以同时进行。或许有人会说,向富人海外资产征税难以操作,因为我们不能像美国那样强行要求全球金融机构来配合美国征税,但是,只要开动脑筋总有办法解决问题。

  人们更大的担忧是,一旦向富人海外资产征税,会不会加快富人向其他国家移民,会不会影响中国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在笔者看来,或许会有一点影响,但向富人海外资产征税的意义更大。因为此举不仅能增加税源、调节收入差距,还能预防资产非法转移。

  众所周知,在中国富人海外资产中,有一部分“富人”是官员,有一部分“资产”是非法转移出去的国有资产,而且据说数量惊人。这样的“富人”与这样的“资产”理当彻查。

  张海英

热词:

  • 富人
  • 海外资产
  • 资产
  • 美国政府
  • 海外人才
  • 美国公民
  • 海外移民
  • 中国富人
  • 税源
  • 北京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