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款汽车漆铅含量超标 迪芙斯等6批鞋不合格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广州市质监局公布生产领域9类产品的抽检结果显示:水泥、建筑木门等7类产品全部合格,仅鞋类和汽车漆产品有检出不合格,两者合格率分别为78.6%、75%,标称广州欧亚气雾剂与日化用品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保赐利自动喷漆(防锈底漆)、标称广州市花都联合涂料有限公司生产的AK汽车油漆,均检出重金属铅含量超标,或对儿童生长和智力发育有较大影响。

  水泥等7大类产品合格

  在本次全市生产领域汽车漆产品质量专项检测中,市质监局共抽取了6家企业生产的8批次产品,经检验,不符合标准要求的有2批,分别是:标称广州欧亚气雾剂与日化用品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保赐利自动喷漆(防锈底漆)(规格B-1088,批号2011-04-03)、标称广州市花都联合涂料有限公司生产的AK汽车油漆(规格AK-109,批号2011-02-16),均为重金属(Pb)含量超标不合格。

  市质监局指出,导致该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部分生产企业使用了重金属含量过高的原材料。通常铅以细微颗粒悬浮空气中,可被吸入体内,长期低浓度吸入可引发轻度神经衰弱综合症和消化不良症状,较重者则出现贫血及铅麻痹,特别是对儿童生长和智力发育影响则更大。

  此外,水泥、建筑木门、电线组件、壁纸、铝塑复合板、建筑门窗、建筑用腻子等7大类产品在本次抽检中全部合格。

  鞋类产品甲醛含量超标

  市质监局还对生产领域鞋类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取了28家企业生产的28批次产品,经检验,有6家企业的6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标称广州市瑞华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迪芙斯女鞋(批号2011-06-29)、标称广州市畅丰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何金昌胶粘皮鞋(批号2011-05-23)、标称广州乐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乐行仕男鞋、标称广州市白云区吉鑫鞋厂生产的女秋鞋(羊皮)(批号2011-05-18)等在内的6种产品检出不合格。

  记者注意到,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游离甲醛、整体外观、勾心、成型底鞋跟硬度(邵尔A)4个方面。

  质监部门介绍,企业未严格选用合格的原材料,未采用先进的技术和工艺,造成鞋类产品的甲醛含量超标。若鞋跟硬度不够,整双鞋撑不起来,会造成消费者崴脚危险。而勾心是鞋类重要的安全部件,不合格则会造成皮鞋整体变形、穿着不稳,特别是女高跟鞋,将大大降低穿着舒适程度和安全系数。

  市质监局提醒消费者尽量不要购买标注模糊不清或未标注的产品,还要看鞋里材料是否触感细腻,染色鞋里应不掉色,可能的话用湿润的白布轻擦鞋里10次,不掉色为佳。

  记者/胡良光 实习生/林满凤 通讯员/隋紫萱

热词:

  • 汽车漆
  • 含量超标
  • 铅含量
  • 鞋撑
  • 批号
  • 批次产品
  • 汽车油漆
  • 质监局
  • 鞋里
  • 自动喷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