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年欧洲经济:悲观仍为主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的主要关口在明年上半年。其是否恶化还需仔细观察2012年上半年欧洲经济的发展,如果能熬过第二季度,危机或将略微出现好转。欧洲经济明年可能会出现先抑后扬的趋势,但‘扬’的幅度很小,主要是受美国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复苏等外部因素的提振。”

  仅靠欧盟自身是不可能走出债务危机的。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欧盟研究分会秘书长丁纯认为,2012年欧洲经济的走势取决于世界经济复苏大背景,尤其是美国以及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势头能否继续保持。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王丹青也认为,展望明年全球经济局势,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虽然美国经济暂时出现回升迹象,但就全球局势来看,不确定因素正越发增加,2012是全球大选年,且地缘政治问题也将深刻地影响着全球经济复苏。比如,伊朗问题会左右着中东局势、全球油价,而朝鲜领导人的更迭,更会影响着东亚地区的走势,中日必然不能置身其外,而美国也会被深深卷入。为保障自身的发展,美国在欧债问题上“只喊口号,不出手”。虽然美国和伊朗发生直接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但中东不光关系着美国利益,也关乎着俄罗斯、日本和欧洲等国的国家利益,所以预测欧债走势,不能撇开全球政治局势的变化。

  丁纯预测,欧债危机的主要关口在明年上半年,其是否恶化还需仔细观察2012年上半年欧洲经济的发展,如果能熬过第二季度,危机或将略微出现好转。他认为,欧洲经济明年可能会出现先抑后扬的趋势,但“扬”的幅度很小,主要是受美国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复苏等外部因素的提振。王丹青也预测,2012年欧洲经济将以悲观为主,尤其明年初会出现一个还债高峰期,压力非常大。

  值得警惕的是,欧元区的银行业信贷危机在2012年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信用评级机构必定会借此调低一些欧盟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多速欧洲”的局面很难改变。官方数据显示,欧洲银行业持有大规模的欧洲主权债务,其中法国的风险最大,仅国内四大银行就持有4190亿欧元。进入10月以来,三大国际评级机构接连对法国提出降级警告。最新公布的一系列统计数据也显示,欧元区经济各项主要指标在年末均呈现明显下滑态势,对外出口回落、产值萎缩、企业订单大幅减少、社会消费零售额下降,而失业率却攀升至欧元启动13年以来的峰值。国际金融报 王丽颖

热词:

  • 欧洲经济
  • 经济复苏
  • 走势
  • 2012年
  • 经济体
  • 丁纯
  • 提振
  • 欧元区经济
  • 中东局势
  • 美国利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