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人网入选最具价值中国品牌十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全球最大传播集团WPP旗下的权威咨询机构华通明略发布了2012最具价值中国品牌50强榜单,传统国企依然牢牢占据着前10名中的8个席位,但一些新兴互联网公司,如人人网也榜上有名。

  品牌、价值象征一个企业获得社会和用户的认同程度。在过去的此类评选中,传统企业特别是大型国企在其特定领域所能达到的高度是其他企业难以匹敌的。要想造就与它们相仿的影响力,必须要有全新的、独特的核心价值。自2000年开始的十年互联网浪潮,诸多互联网企业开始谋求品牌价值塑造:门户、社区、Web2.0、网页游戏、IM……各类新概念层出不穷,试图把握用户诉求。

  而以人人网为标志的SNS社区正在重新定义互联网信息结构,并以黑马姿态进入了这个2012最具价值中国品牌50强榜单,也在诠释新时代企业品牌价值理念,这一切又必须从信息结构演变的角度分析。

  “80后”乃至“90后”群体是伴随互联网成长的一代,这部分人群的生活方式与网络使用习惯显得与众不同,而这样的差异难得在70年代和80年代的人之间看到。这种差异,绝大部分程度上是由于互联网造成的,网络可以进行信息传递、分享和互换。

  另一方面,带宽的扩充为Web2.0提供了前提。当用户发现自己可以随意上传文本、音乐乃至视频时,对社交网络的渴望就从自发变为自觉。

  人人网成立于2005年,其前身名为校内网。同国外的Facebook一样,人人网所面对的用户是来自顶尖大学的大学生。作为实名制社交网站,在人人网上寻找同学、联络感情已经在用户中深入人心。在学生用户群中,充斥着最强烈的交互诉求。

  相对地,在“70后”、“60后”群族中,固然也有对社区游戏感兴趣的用户,但他们只使用SNS社区的部分功能,并且他们主要的交互行为并不通过网络完成。如果贸然把核心用户定位于这些族群,就很难逃脱失败的命运。

  人人网方面认为,作为Web2.0的完全形态,SNS社区的影响力必定源于准确的定位。符合年轻一代的社交需求,而日新月异的现代化进程和随之出现的城市中日渐稀薄的人际关系,则为这种产品的发展壮大提供了社会环境。其次,立足于目标人群中数量最庞大的对象,使产品的推广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以人人网为代表的SNS社区,占据了中国1.4亿的活跃用户,平均每人187位好友的实名社交关系,这便解释了它成立短短6年便在排行榜中占据一席之地的原因。

  但另一方面,“80后”已经脱离学校而逐渐成为社会上的中坚力量,“90后”的社区交互程度不是在减退,而是在加强。人人网的辐射力也不再限于校园——它的核心用户正逐渐走向社会并成为社会的消费主力。这就意味着人人网完成了一次以年轻人带动整个社会的思想意识变革,从而使自身品牌得到主流社会的认可。张绪旺

热词:

  • 人人网
  • 校内网
  • 网页游戏
  • WPP
  • Facebook
  • 80后
  • 价值理念
  • 品牌价值
  • SNS
  • 90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