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产暴利时代过去 房企差钱年底“卖子求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调控政策不放松致资金链越绷越紧

  昔日财大气粗的地产大鳄,如今却沦落到“卖子求生”的地步,不得不说,地产暴利时代已经过去。时至年底,调控政策继续吃紧,融资环境持续恶化,众房企的资金链越加紧张,不得已,不少地产上市公司开始转让项目或出售股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结束,在会上,政府明确定调,2012年将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而在12月25日举行的住建部年终会议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也重申了这一精神。对此,东吴证券分析师邓文渊表示:“此消息彻底打消了市场对房地产行业调控宽松的预期。”

  今年下半年以来,房价下跌趋势已日益明显,房企上市、增发、贷款等融资功能也逐渐丧失殆尽,钱包收紧的日子对于大型房企来说尚可忍受,但中小房企却感到了实实在在的艰难,只有靠“老底”度日。记者发现,近5个月来,两市上市公司地产类资产出售的案例密集出现,有的是地产公司转让项目或股权,有的则是非地产主业公司剥离房地产业务。

  12月23日,珠光控股公告称,将出售附属公司诚昌集团45%股权,价格2.8亿元;12月1日,云南城投宣布,拟出售子公司城投同德10%股权,筹资5700万元。

  之前的10月下旬,阳光股份公告,以2.36亿元的价格转让了5家全资子公司股权,5家公司均为房地产公司,存货增值率几乎为零,股权转让的利润只有265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个交易标的“千千树置业”的股权转让价格为1102万元,较阳光股份当初购买时竟“赔本”了5700万元。贱卖股权的结果是,阳光股份达到了增加现金流和增厚年度利润的目的。据计算,此项交易可贡献2011年净利润逾50%。

  “房企接连出售股权等资产,必然造成行业内洗牌加剧。”齐鲁证券分析师何江涛表示。数据表明,进入四季度以来,北交所房企挂牌成交均占第一。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今年1-12月上半月,股权交易市场共出现491宗房地产行业股权及资产交易,涉及金额超过1300亿元。其中,房地产企业的产权交易多达253宗,约为去年全年同业并购宗数的2倍。此外,从股权交易比例看,房地产平均股权交易比例高达54%,100%的股权交易占比两成。另据了解,目前全国四大产权交易所里挂牌出售股权的大部分房企都属于资金缺乏,意在售股过冬。

  与此同时,非房地产主业企业剥离房地产业务也在加速。中原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以来,非房地产主业企业涉及的房地产产权交易238宗,总金额超过400亿元。其中股权交易过半,平均股权交易比例为55%。(记者 王丹)

热词:

  • 房企
  • 股权交易
  • 暴利时代
  • 地产类
  • 调控政策
  • 阳光股份
  • 中原地产
  • 卖子求生
  • 出售股权
  • 股权转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