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徽天长:商标、动产抵押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安徽省天长市创新中小企业融资办法,以企业商标和动产作为抵押融资。此举为部分中小企业化解了融资困难。

  被称为安徽“小温州”的天长市非公经济发达,中小企业众多。据该市工商部门介绍,登记在册的各类企业有5000多家,其中80%以上的是非公经济。

  天康集团是天长市的一家股份制民营企业,企业涉足电线电缆、仪表、医药、新能源等产业,预计今年销售额将达35亿元。随着企业的快速扩张,资金成了问题。该公司董事长赵宽告诉记者,今年年中,最让他烦恼的事就是企业缺少流动资金,而企业的很多能抵押的不动产,比如房产、地产都给了银行用于新上项目的贷款,已经没有资产可抵押了。

  天长市工商局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在企业和银行间协商,让企业把商标和机械设备等作为资产。天康集团拥有“天仪牌”中国驰名商标和“洲鸽牌”安徽省著名商标,还有大量的机械设备,经过评估后抵押给了安徽省担保公司。在担保公司的担保下,银行即把7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放给了天康集团。

  像天康集团一样,天长市的另一家公司天富公司也利用这一办法从银行取得了1000万元的贷款。天富公司的遥控器产品占全球70%的市场份额。这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有数千名职工就业。用企业负责人的话说,这笔贷款虽然数额不大,但很快让企业从困境中解脱出来了。

  据天长市工商局林志斌介绍,在正常情况下,没有资产抵押,银行不可能给企业贷款。而且,常规的融资模式是企业与银行直接对接。工商部门注重挖掘一些产品销路较好,或者成长性较好的公司,积极宣传以商标、动产等来抵押融资办法,鼓励企业盘活无形资产。通过担保公司这一桥梁,为企业融资。对于担保公司,手中有了企业的商标这一无形资产,也避免了担保的风险。此举让企业、银行和担保公司三方收益。

  据当地金融部门介绍,今年天长市新增贷款约100亿元,而通过商标、动产等抵押获得融资有10亿元。这一办法,为部分中小企业化解了融资困难。

  

热词:

  • 融资困难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动产抵押
  • 天长市
  • 融资模式
  • 天仪牌
  • 担保公司
  • 非公经济
  • 天富
  • 此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