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平:要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2月28日电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28日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指出,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

  对于目前存在的问题,制约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领域的进展和成效还不尽如人意,一些方面还存在诸多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在三大需求中,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还不强;在三次产业中,一产不稳、二产不强、三产不足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在可持续发展上,资源环境约束还在强化;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缩小差距的任务还很繁重。

  分析原因,张平指出,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发展观念还需要进一步转变,体制机制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政绩考核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对于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张平指出,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毫不放松地抓好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统筹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不断增强转变发展方式的动力。

  在“不断增强转变发展方式的动力”方面,张平指出,围绕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推进行政审批、财税、金融、价格、收入分配和国有企业等领域改革。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制度;结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深化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积极培育面向小型微型企业和“三农”的金融机构。稳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建立健全能够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深化收入分配改革,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消除制约非公经济发展的制度障碍,形成有效竞争的市场格局,增强市场主体在经济结构调整中的动力和活力。与此同时,要抓紧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更加注重对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节能环保、就业和民生改善等方面成效的评价。(中新网财经频道)

热词:

  • 张平
  • 微观经济
  • 科学发展观
  • 环境损害
  • 统筹区域
  • 三农
  • 转变政府职能
  • 自主创新
  • 财经频道
  • 制度障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