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HPC:欧债危机仍是最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欧洲、中东和非洲新兴市场地区,同欧元区在贸易和金融方面的联系已经给所有国家带来了较大的下行风险,进而为实施大规模宽松创造了条件。摩根大通预计,波兰和罗马尼亚将于明年年初下调利率。此外,英国的反对及其被边缘化,使得卡梅伦被理解为是“国内压力的俘虏”。不过,英国仍是当前欧洲最重要的国家之一。英国虽然未加入欧元区,但欧元区却是英国的最大贸易伙伴,英国约有40%的出口输往欧元区国家,英国经济也必然会受欧元区国家债务危机扩散的重大影响。因此,一个缺席英国的新欧盟条约还是带有很大的缺憾。

  其实,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元崩盘议论甚嚣尘上。有消息指出,英国银行业监管机构金融服务管理局已要求国内大银行递交报告,详细说明银行自身是否已经为欧元区可能的解体做好准备。最近几周,美国监管部门也就类似问题与银行开展了对话。就目前来看,一方面,虽然“欧洲五国”政府已相继更迭,但新政府也会难为“无米之炊”;另一方面,欧洲主要国家、欧盟及欧洲央行在如何拯救欧债危机问题上仍然存在明显的分歧。例如,德国反对欧盟提出的欧元债券方案,认为通过债务共担也难以成功摆脱或克服当前欧盟所面临的制度性缺陷。正是由于各方的利益很难协调一致,预计欧债危机将趋于长期化。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此前表示,尽管有些人对欧债危机压力下欧元的命运提出质疑,但他对欧元充满信心。野村控股高级分析师纽顿则表示,一旦银行开始研究应急方案,这就很可能成为现实。上述分析表明,尽管新欧盟条约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了一步,但由于其未能从根本上克服当前欧元区存在的制度性缺陷,也表明其并非化解当前欧债危机的完全解决方案,除了缓解暂时压力外。

  可见,欧债危机仍将是明年国际金融市场中最值得关注的金融风险。在未来的6个月,摩根大通预计新兴市场9国央行将采取降息行动。但是,其他央行将受到本币走软的约束。由于中国没有进行任何利率调整,预计新兴市场政策利率下调的合计幅度将仅为30个基点——对于疲弱的发达经济体,其缓冲作用将非常有限。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已经开始采取宏观谨慎的宽松措施,特别是中国。但在印度,本币走软以及高通胀导致紧缩风险上升,尽管有明显迹象表明经济增长已经放缓。

  

热词:

  • 危机
  • HPC
  • 新兴市场
  • 摩根大通
  • 本币
  • 制度性缺陷
  • 条约
  • 欧盟
  • 欧洲央行
  • 下行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