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电谈判开局僵持两日煤企规避限价 电企忧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煤价和电价仿佛永远无法调和,即使有国家限价令。从已经持续两天的2012年全国重点电煤合同汇总会的反馈情况看,电煤谈判双方僵持不下,“会照开,牛照顶”。在国家电煤限价令下,往年“牛气十足”的煤炭企业在用尽办法规避涨幅限制,而电力企业对于限价令的实际落实效果也并不乐观。 

  “今年的电煤会议和往年区别不大,开始双方总是以谈判为主,最后在合同汇总截止时,才敲定签订量。不过,由于今年国家发改委政策力度较大,再加之铁路运力配置有变化,明年经济形势不确定,煤电两方都比较谨慎。”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一名工作人员说。历年的电煤汇总会都是由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牵头组织。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12月29日24时前双方必须完成合同签订,且合同煤价涨幅不得超过5%;自2012年1月1日起,主要港口5500大卡的市场电煤平仓价格最高不得超过每吨800元,直达运输市场的电煤价格不能高于2011年4月份的水平。

  虽然今年国家发改委明确划出重点合同电煤涨价范围,并再次缩短谈判时间,但煤电双方顶牛、谈判进展缓慢的情况并未改善,不少煤炭企业对于明年上涨幅度5%以下表示难以承受。

  “明年资源税试点估计要扩大,再加上各地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收额度上调,安全规范要求日益提高,煤炭企业日子也不如想象中那么好。”山西同煤集团销售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称,企业支持国家发改委的政策,但具体价格还在和电企协商。

  对电力企业而言,国家发改委的电煤限价带来的具体效果仍需要观察。一方面煤炭库存仍在高位,短期不缺煤;另一方面,电力企业对于限价令的实际落实效果,持谨慎态度。此外,经济增速放缓导致煤价下滑的预期也存在,相当一部分电力企业迄今仍未敲定一份重点煤合同。

  统计显示,截至12月中旬,全国重点电厂库存煤炭8030万吨,虽较高峰期略有下滑,但仍处高位。其中,华东电网、南方电网存煤可用天数均在20天左右。由于电力企业提前存煤,做到了“家有存粮心不慌”,不少参会电力企业预计今年冬季,沿海火电厂不会缺煤。

  “签订的量不太大,要看明年限价后的形势。”湖南一家发电企业负责人表示,虽然在这次电煤汇总会上,煤企基本是按照国家发改委确定的涨幅来报价,但是实际落实的时候并不顺利,具体价格仍很难定下来,煤电双方对于政策分歧依旧。

  据介绍,不同区域、不同集团、不同煤质的煤矿重点合同价都不相同,有的煤炭企业通过改变价格基数、质量基数的方法来变相提高煤价,最终涨幅远超5%。有的煤炭企业采取综合性合同的办法,即重点合同煤按照5%的涨幅确定价格,市场交易煤按照10%的涨幅确定价格,最终将两者按一定的比例搭配起来签订合同。

  值得注意的是,电煤谈判之外,各产煤大省加大了对于煤炭出省的限制,以保障省内煤炭供应。例如,甘肃省近日就明确规定在电煤紧张时,禁止电煤出省。山西煤炭铁路外调量为2.525亿吨,相比去年降幅达12.8%。贵州2012年省内电煤供应任务为6700万吨以上,而通过铁路输送重点合同电煤量仅为721万吨。

热词:

  • 电煤供应
  • 电煤价格
  • 煤电
  • 限价
  • 电力企业
  • 华东电网
  • 国家发改委
  • 煤炭企业
  • 开局
  • 南方电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