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宏丰:科技引领发展 创新提升盈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宏丰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宏丰,300283.SZ)首发申请日前获证监会批准,公司将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为电接触新材料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颗粒及纤维增强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及元件、层状复合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及元件、一体化电接触组件三大类。

  技术优势引领企业发展

  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素有“低压电器的心脏”之称,其对低压电器产品性能和寿命的决定性作用。在日常生活中,这些产品应用极其广泛,例如工业动力设备大量使用的断路器、交流接触器和继电器;家庭中日常使用的墙壁开关,家庭配电箱;汽车电器;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等。可以说,这些产品已经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可以说是不可或缺。

  由于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行业由于其产品技术含量高、价值昂贵、生产工艺复杂,因而有较高的技术和资金壁垒。据电工合金分会统计,目前国内从事电触头材料生产的企业有60多家,但大多数生产企业品种较单一。

  招股书显示,温州宏丰已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18项,其中申请并获得专利证书的发明专利14项,已获得授权通知书并已缴费、尚未取得专利证书的发明专利4项,发明专利证书正在办理之中;已获得授权并已取得证书的实用新型专利5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同时,公司处于实质审查阶段的发明专利9项。这些专利覆盖了材料组份设计、粉体处理、材料加 在工工艺、新型工艺装备等多方面内容,从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到成型入库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专利保护体系。

  一体化产品提升总体毛利水平

  温州宏丰是国内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领域内领先的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具备从各种电接触材料的制备到一体化电接触组件加工的完整产品体系。其他产品多以触头、线材、片材形式作为终端产品,缺少触头元器件(如与塑料件或与触桥组装的元器件)或组合件产品。这不仅不能给企业带来更多的附加值,也难以保证触头用于电器开关后的质量。

  为有效控制成本,温州宏丰自主研发了电接触组件生产设备,向电接触复合材料下游发展,一方面为客户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为公司提升附加值。根据其招股书显示,2008-2010年及2011年上半年,公司的一体化电接触组件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2.11%、35.66%、42.07%、40.85%。一体化电接触组件制造技术已逐渐成为公司区别于传统电接触材料企业的重要标志,提升了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热词:

  • 宏丰
  • 电接触材料
  • 电触头材料
  • 盈利水平
  • 发明专利
  • 组件
  • 功能复合材料
  • 墙壁开关
  • 招股书
  • 元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