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再下重拳整顿交易所 天贵所等不允许交易黄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慧晶

  证监会联合央行、公安部、工商总局等联合发布通知,规范黄金期货交易。通知中明确指出,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是经国务院批准或同意的开展黄金交易的交易所,任何地方、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设立黄金交易所(交易中心),也不得在其他交易场所(交易中心)内设立黄金交易平台。由此,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以下简称天贵所)等将被取消黄金交易资格,新一波交易所整顿工作掀起。

  证监会通知中规定,对于有关地方(机构、个人)正在筹建黄金交易所(交易中心)或准备在其他交易场所(交易中心)内设立黄金交易平台应一律终止相关设立活动;对于已经开展黄金交易的,证监会规定要立即停止开办新的业务,并在当地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由人民银行牵头,妥善做好其黄金业务的善后清理工作。当地工商部门根据人民银行或地方人民政府的决定,对被责令关闭或撤销的黄金交易所(交易中心),责令限期办理变更登记、注销登记,或者依法吊销营业执照;银行业金融机构停止为其黄金业务提供开户、托管、资金划汇、代理买卖、投资咨询等中介服务。对于涉嫌犯罪需要作出行政认定的,人民银行及其当地分支机构依照相关规定出具行政认定意见后,移送当地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证监会要求,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要进一步加强系统管理,完善各项制度规则,保障市场规范运行;要围绕市场需求加大产品创新力度,为投资者提供便利化服务。

  天贵所网站显示,其是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国发【2006】20号)的政策精神,经天津市政府同意,市金融办批准,由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发起设立的公司制交易所。交易所于2008年12月30日在天津滨海新区空港经济区注册,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产权交易中心持股51%,天津奥力孚国际贸易公司持股49%;2010年1月经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交易所增资扩股至2,000万元,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持股26%,天津奥力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持股24%,北京融创金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5%,北京国储汇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5%。公司营业范围为“贵金属(含黄金、白银)、有色金属现货批发、零售、延期交收,并为其提供电子平台;前述相关咨询服务及许可的其它业务”。

  目前,天贵所除了现有的黄金、白银交易品种外,其网站上12月7日还刊登公告称,决定将于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上市新品种现货钯金、现货铂金。

热词:

  • 证监会
  • 黄金交易
  • 行政认定
  • 黄金业务
  • 空港经济区
  • 交易品种
  • 持股
  • 产权交易中心
  • 交易场所
  • 上海黄金交易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