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春礼:推动协同创新 重视创新型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做“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主题演讲做了“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主题演讲

  中国经济网12月28日讯 今日上午,由经济日报社主办的2011中国自主创新年会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幕。本届年会以“世界经济变局中国创新应对”为主题,百余位政府部门领导、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出席。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会上做了“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如何在世界经济新变局中把握机遇、从容应对,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现代化强国,是现阶段应着重面对和重视的课题。对此,应当大力推动协同创新,重视创新型青年人才培养。

  当前,世界范围内的政治经济格局面临深度变革与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社会治理结构、全球安全形势发生着重大变化。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愈加显现,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明显增多,地球有限承载能力、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约束与人类快速发展巨大需求的矛盾更加尖锐,气候变化、重大自然灾害和国家与公共安全等全球性挑战日益突出。

  面对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趋势,白春礼表示,必须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现代化强国建设。“去年我国人均GDP已接近4500美元,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成为发展的瓶颈制约,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调整产业结构、提升竞争力的任务仍十分艰巨。”白春礼说。

  他认为,应该大力推动协同创新,促进政产学研紧密结合,集中优势力量联合攻关,突破一批关键核心科技问题,形成一批系统解决方案,推动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的规模示范和产业化,取得一批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建设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基地和创新集群,实现重点领域跨越发展,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引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另外,应高度重视人才的决定性作用,特别要注意发挥一流人才的重要作用。

  白春礼提出,应重视海外引智工作,充分利用好当前有利的国际环境和国内良好的条件,加快凝聚和吸引一批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要重视创新型青年人才培养,改革传统教育方式,立足创新实践,不拘一格选拔使用青年人才,为他们脱颖而出提供广阔的舞台。

热词:

  • 白春礼
  • 创新集群
  • 协同创新
  • 现代化强国
  • 建设创新型
  • 创新型人才
  • 创新实践
  • 创新成果
  • 培养
  • 青年人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