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全球垫底没变数 价值发现需理性决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证券时报的副总编周一做客节目,点评财经热点。他认为,2011年A股全球垫底没有变数,警惕悲观预期持续放大,价值发现需要理性决策。

  主持人:离2011年股市收关只有3个交易日了,但是我们看到A股依然是持续低迷,如何评价目前市场的局面?

  周一:2011年A股还剩下3个交易日,可以说是大局已定,不管最后几天是继续跌还是反弹,都改变不了A股全年惨跌这样一个局面。全年算下来,A股市场减少的总市值应该在5万亿以上,流通市值损失应该在3万亿左右,奋斗一年出现这样一个局面出乎绝大多数人的意料。

  回过头来看年初,各大券商的策略报告即使最悲观的现在看起来也是过于乐观了。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内都是从乐观继续抱有希望,慢慢转变到无奈接受现实一路走过来的。不管是散户还是基金券商自营私募等机构,今年凡是跟股票基金沾上边的大都将收到一张很难看的投资回报帐单。

  把A股市场放在全球几个大市场来比较的话,A股市场的涨幅今年将连续第二年全球见底。今年美国纽约道琼斯指数涨了大概6%左右,纳斯达克跌了1%,英国股市大约跌了6%,法国股市跌了18%,德国大约是跌了15%,日本跌了大约17%,韩国跌了大约10%,香港恒生指数跌了大约19%,A股上证综合指数到昨天为止跌了是22.8%,中小板指数跌了38%点多,创业板指数跌了36%。所以说A股今年全年垫底应该是没有什么大的变数了。

  前两天媒体在为“沪指十年零涨幅”这个说法喊冤,我觉得是有点道理,沪指十年零涨幅的说法确实有点以偏概全。但是换个角度,中国经济持续领跑全球,可是A股连续两年全球大市场里头见底,这个反差背后的冤情,我认为更值得大家一起来反思。

  越是在市场氛围极其压抑的时候,越不能丧失信心,因为转机也许在酝酿当中。比如郭树清上任以后,大力查处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就是对市场长期存在的一种不合理利益分配链条的必要的矫正。现在的A股市场已经出现了罕见的连续七周下跌,很多人在绝望当中沉默或者离场,这个时候悲观的情绪蔓延,很容易把中国经济、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的基本面看得是一无是处,这显然并非现实。我认为要警惕悲观预期持续放大,导致投资者误判中国经济前景,进而做出非理性决策。

热词:

  • A股市场
  • 沪指
  • 板指数
  • 基金券商
  • 上证综合指数
  • 全球
  • 股票基金
  • 涨幅
  • 流通市值
  • 股市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