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信证券踏空自营门业务转型悄然启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26日下午,一则关于中信证券自营业务部门遭解散的传闻迅速在坊间传开。传闻称,“中信北京自营部门已经解散,员工都四散开始找工作了。”

  这在A股持续低迷且近期频发黑天鹅事件之际,无异于又抛下一颗重磅炸弹。

  此外,传闻还直指这与中信证券自营部门在重庆啤酒中的高买低卖操作有关。

  自12月8日重庆啤酒复牌以来,一个名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非营业场所)”的席位,多次出现在交易龙虎榜上。其在重庆啤酒一路下跌过程当中,一度以70到60多元不等的成本连续小笔买入重庆啤酒,并3次出现在重庆啤酒的买入榜单之中。但是,在12月19日、20日,其连续以30多元的价格割肉出局,位居卖出榜前五。

  这被坊间广泛解读为中信证券自营盘在操作。而记者从中信证券内部人士处证实,该席位系在中信证券总部拥有交易单元的大客户在操作,与自营盘无关。

  而对于中信证券北京自营部门解散传闻,接受记者采访的中信证券董办人士表示,“中信证券是一家上市公司,这类信息不属于信息披露范围,实在不方便回答。”

  26日,一位接近中信证券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中信证券的自营部门名为交易与衍生品业务部,系垂直管理架构,在京沪深三地均有团队,不存在北京自营部门一说,“但据我所知,其自营部门近期确有变动,属于公司层面的调整,其投资规模和人员规模均有缩减,至于解散之说,没有听说。”

  无论如何,变动属实。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据中信证券2011年三季报,截至9月底,中信证券自营规模为467.4亿元,在上市券商中排名首位。但是,受今年A股复杂走势拖累,中信证券三季度自营净亏损达到6.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盈利9.15元,堪称天壤之别。受此拖累,中信证券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74%。

  紧接着,中信证券在自营方面的调整便现出端倪。

  10月份,中信证券母公司亏损1.4亿元,其公告称,除经纪业务衰退原因之外,另一主要原因是,10月份母公司减持了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由于二级市场低使其账面价值下降,减持在当月利润表中反映为亏损。

  在10月份业绩快报中,中信证券还表示,其出售有关金融资产旨在“调整二级市场交易策略,并为未来创新交易产品业务做准备”。

  作为国内券商转型与国际化发展的领头羊,中信证券的发展重心已然倾斜,淡化靠天吃饭的经纪与自营业务,是题中之意。

  近日,中信证券高层在与媒体交流时指出,中信证券未来发展重点是资本中介型业务,包括大宗经纪业务、结构性产品、固定收益、外汇及商品业务。

  这类业务的特点是,收益稳定且风险较低,但是其对券商的研究、定价等各方面能力提出较高要求。“要成为中国版的高盛或者摩根士丹利,必须走这条道路。”一位券商战略研究人士此前表示。

  中信的这一战略并非停留在口头阶段。在直接融资渠道尤其是债券市场将迎来大发展的预期背景下,“明年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门会在华尔街大量招聘人才,充实力量。”中信证券一位高层人士透露。

  此前,为备战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中信证券也是从华尔街重金延揽人才,如今中信已是期指市场当中获利数一数二的券商。

  此外,中信证券对旗下PE业务也一再加码。10月29日,中信证券公告称,将分别投资5亿元、2亿元,发起设立两只股权投资基金。

热词:

  • 中信证券
  • 业绩快报
  • 业务转型
  • 踏空
  • 股指期货
  • 重庆啤酒
  • 券商
  • 金融资产
  • A股
  • 结构性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