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因素助推 2012年豆价上行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回顾整个2011年,国内外豆类期货和其他绝大多数大宗商品走势并无多大差异,在1-8月份长达八个月的时间里大多处在高位区间进行宽幅震荡;步入9月,随着欧债危机以及美国经济衰退忧虑情绪的加剧,国际大豆价格亦追随国际大宗商品一路狂泻;尽管10月份美国农业部报告的利多刺激曾令大豆止跌企稳,但在美国集中收获期以及南美完美种植期的11月,大豆再次跌破整理平台创下新低;好在南美土壤条件遭受干燥天气迫害的12月,大豆价格终于夯实底部并已开始酝酿涨势。

  不管是从长期极端气候指标还是农产品比价效益来看,2012年南北半球的大豆作物产量前景都不容乐观。一方面,整个12月份,南美大豆作物产区一直遭受干燥气候的威胁,巴西降雨不足、天气干燥致使该国大豆产量前景遭受多家机构调降;阿根廷大豆种植进度尚未结束,拉尼娜现象雏形已经令不少机构对该国产量前景表示忧虑,毕竟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不管拉尼娜雏形是继续发展还是像2009年那样演变成更为严重的厄尔尼诺现象,2012年南美大豆产量前景很难令人满意。另一方面,虽然距离北半球种植意向报告炒作还有3个月的时间,但CBOT(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大豆11月合约与CBOT玉米12月合约的比价却丝毫没有回归至2:1临界线上方的意思。如果在农户备种的3月初该比价未能进入正常波动水平,北半球大豆种植面积被玉米挤占的历史将继续在2012年重新上演。

  在国内消费都趋于稳定的情况下,由种植面积更具增长潜力的巴西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大豆出口国已然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同时,中国对进口大豆消费需求的迅猛增长态势不仅没有减缓,反而在近年国产大豆种植面积大幅锐减后变得更为疯狂。毕竟中国13亿多人口年度7000万吨的大豆消费量相比美国3亿多人口每年5000万吨、相比巴西1.9亿人口每年4000万吨的大豆消费量来说还有巨大的差距。即便考虑到饮食结构的差异,中国对大豆的消费需求依旧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就近几年全球和美国大豆期末库存的运行规律来看,全球大豆库存处于下降的通道,而美国大豆库存处于上涨的通道。而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当二者出现分歧的时候,CBOT大豆期货价格尚不具备大涨大跌的条件。尽管最近两年的数据都还在调整的范围内,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未来一段时间农业部如何调整,按照最近几年全球和美国大豆期末库存的趋势判断,大跌行情肯定不会在2012年出现,是否会大涨,还需天气、比价等相关因素的配合。

  2011年投机资金在CBOT大豆期货合约上的净多持仓出现比较大幅度的波动,两次大幅震荡后非商业净多持仓从年初最高22万手降至不足万手。从投机资金历史持仓来看,大豆还鲜有净空持仓的时候,特别是最近五六年,因此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较低的净多持仓更便于行情的发动。

  综上,我们认为天气、比价造成的产量不确定性因素与稳定增长的中国消费共振下,2012年大豆价格易涨难跌、震荡上扬的可能性更大。同时应该关注高昂进口利润下的内外盘套利以及深度压榨亏损下的反向提油套利机会。 (作者系华泰期货分析师)

热词:

  • 豆类期货
  • 多因素
  • CBOT
  • 期货分析师
  • 大豆价格
  • 美国大豆
  • 宽幅震荡
  • 2012年
  • 历史经验
  • 南美大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