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中国上市公司99%非财务信息披露不及格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社科院报告:中国上市公司非财务信息披露水平处于起步阶段 99%企业不及格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白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和《证券时报》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联合编写的《中国上市公司非财务信息披露报告(2011)》28日在京发布。报告指出,上市公司整体非财务信息披露水平整体处于起步阶段,99%的企业得分不及格。

  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说,非财务信息披露是指企业主动披露除财务信息以外的社会、环境信息。近年来,非财务信息披露成为重要的时代潮流和国际规范,也是上市公司应尽的责任。课题组选择A股市场中规模大、流动性好、代表性强的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为样本企业,对其非财务信息披露状况进行综合评价。课题组根据责任管理、市场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四位一体”框架,以年度披露(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日常披露(企业官方网站)和临时披露(企业对重大社会、环境影响的专项披露)为主线,对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和企业官方网站进行评价分析。

  研究指出,上市公司整体非财务信息披露水平整体处于起步阶段,99%的企业得分不及格,近1/3的企业得分低于20分(满分100,下同),沪深300指数企业非财务信息披露水平平均为29.8分,没有企业达到卓越者水平(80分以上),仅有3家企业披露水平达到领先者阶段(60-80分)。

  非财务信息披露水平排名前十的企业依次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发现,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比率,深交所优于上交所;报告质量,上交所优于深交所。204家上交所上市公司,发布报告的有138家,发布率为67.6%。96家深交所上市公司,发布报告的有81家,发布率为84.4%,比上交所高出17%。上交所上市公司发布的报告,平均得分为32.7;深交所上市公司发布的报告,平均得分为29,比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低3.7分。

  研究发现,上市公司对社会责任报告和官方网站的非财务信息披露失衡,普遍存在“只报喜不报忧”问题。社会责任报告的平衡性最差,官网的非财务信息披露中,内容平衡性最差。

  研究发现,以2010年截面数据对沪深300指数企业的非财务信息披露水平的影响因素进行证实研究发现,负面信息报道、规模较大、资产安全性较低、深交所上市的企业倾向于披露更多的非财务信息;企业盈利能力、独立董事比例、行业特性以及所处区域对企业非财务信息披露影响不显著。

热词:

  • 财务信息披露
  • 上市公司
  • 不及格
  • 非财务信息
  • 深交所
  • 上交所
  • 得分
  • 沪深
  • 研究发现
  • 企业社会责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