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严查公民海外资产 有人担忧放弃美国绿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国税局在纽约的办公室墙上有个“国债钟”,提醒美国人美国的国债和每个家庭负担的数字 (摄于 2011年7月)

  上周,美国国税局(IRS)颁布了新的规则,美国政府加紧追查美国人在海外账户和海外资产的真实性,一旦被查出在海外藏有资产,户主将被施以重罚。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后移民美国或在美投资可要三思而后行了。

  规则早有 现严格执行

  美国税法规定凡是在美国长期居住的人,不管是美国公民还是持有美国绿卡的外国人,在海外(也就是在美国之外)拥有5万美元以上的资产,或者储蓄在1万美元以上都要跟美国政府申报。这个法律早在1971年就有了,但以前并没有严格地执行。

  奥巴马政府上台以后,加强了对美国人海外资产的追查,并且两次启动了海外资产主动申报计划,让拥有海外资产的美国人主动坦白交代以获得从宽处理,如果隐匿海外资产拒不申报视为有意逃税,如果被查出来会被处以重罚,严重的还会被判刑入监。

  第一轮主动申报到2009年10月15日结束时,美国国税局共收到了1.5万份境外资产申报书,涉及60多个国家的银行,显然这只是冰山一角,美国政府并不满意,于是发起了第二轮的主动申报计划。以今年的8月31日为最后期限,在此之前,以保护匿名账户著称的一家瑞士银行因为在一项诉讼中要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从而向美国政府提供了4000多个账户的名字,其中有许多是在海外藏匿资产的富豪。

  这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美国政府警告在海外藏匿资产的美国人,不要心存侥幸,因为按照美国通过的海外账户税收遵从法的要求,所有想在美国经营的外国银行从2013年1月1日开始都必须向美国财政部提供客户信息,否则就被视为与美国政府不合作。

  对华人影响大 有人放弃绿卡

  《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余浩说,对华人的影响可以说是非常的大,因为中国是移民美国的大国,不管是中国内地还是台湾、香港,整个大约有250万的华人是第一代移民,这些人与祖籍地都有或多或少的经济上的联系。美国第一批海外资产自首计划推出以后就有不少的旅美台湾人感到忧虑。有人为了保住在台湾的资产,宁愿选择放弃美国的国籍或者绿卡。

  但是根据美国税法的规定,即便你放弃美国国籍,美国政府也可追溯5年,要你补交放弃国籍前五年拥有的海外资产隐匿不报而逃避的税收和罚金。美国国税局的规定出台以后,美国的华人会计师事务所生意变得格外好,很多人来打探消息,更多的人则在继续观望。

  余浩表示,这主要是美国政府现在是债台高筑,2011年美国联邦赤字高达1.4万亿美元,未来几年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总额将达到8.7万亿美元,如此庞大的财务负担解决之道无非是开源节流。节流就要削减各部门的开支,这是比较痛苦的事情,而堵塞税收的漏洞可成为开源的重要手段。

  路透社在12月20日报道这一消息时说,也有不少居住在美国的印度和加拿大人受此政策影响。 (北晚 宗和)

热词:

  • 美国政府
  • 海外资产
  • 美国公民
  • 美国财政部
  • 美国国籍
  • 全球华语广播网
  • 美国绿卡
  • 国债
  • 罚金
  • 判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