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问题锅"甩掉问题促销救市 新国标中锰不再受限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不锈钢制品新国标实施,此前被热议的设定重金属锰的限量指标未被采纳。这意味着,之前因锰含量超标而被判为不合格产品的数款苏泊尔等品牌不锈钢器皿,按照新国标立马就变成了合格产品。受此影响,沉寂多日的省城炊具市场,国产品牌不锈钢产品又占据了大半壁江山。

  今年十月下旬,苏泊尔、爱仕达等国内知名炊具品牌被爆出,其生产的多款产品抽检不合格,主要问题在于锰元素超标,而铬和镍两种金属元素不达标,会导致炊具的耐腐蚀性降低,也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健康危害。此后,苏泊尔回应称,之所以产生抽检不合格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双方在不锈钢材质方面所参照的标准不同。

  事发后,相关行业部门表示会针对此情况调整出台新国标。12月21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锈钢制品(GB9684-2011)》发布实施。新国标中对所用不锈钢中铬、镍、镉、砷等重金属的限量都做出了明确限定,唯有锰含量未作出限制标准。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食品安全标准处处长张旭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锰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之一,凡符合我国相关国家标准的不锈钢制品,其锰的迁移水平不会造成健康损害,而目前也只有个别国家对锰的迁移量作出了规定。

  新国标一经出台,省城炊具市场立刻换新颜。在历山路某大型超市炊具专区,此前零星放置的“问题”品牌不锈钢锅具现在摆满了整整一条过道。“这两天有促销,原价299元的奶锅现在卖249元。”一导购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品牌货架上的所有炊具制品都是经过新标准检验的,此外,新标准出台后,该品牌还相继推出了不少新货品。一位正在挑选锅具的市民告诉记者,自己本打算买个普通不粘锅,但现在促销价很合适最终选择了不锈钢炒锅。

  而在省城泺源大街某商场,一些国外制造售价千元的不锈钢炊具也在近期销售火爆。“我们的材质是采用医用不锈钢,而且是欧洲标准。虽然价格贵点,但是在国内不锈钢炊具爆出问题后,现在已经受到很多消费者认同,其中一些中等收入的家庭也开始购买进口炊具,现在周末每天能卖出几十只。”

  采用欧洲标准的进口炊具借机抢夺市场,在双方比拼打折促销的斗争中,一些中等收入消费者还是把目光投向了进口炊具。(记者张卓冉)

热词:

  • 新国标
  • 问题
  • 锰含量
  • 促销价
  • 锅具
  • 锰元素
  • 救市
  • 炊具
  • 必需微量元素
  • 不锈钢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