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拉罐就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巴西街头,你会看到不少人提着装满易拉罐的袋子从一个垃圾箱转到另一个,这就是他们的工作。据说,正是有了数以万计的易拉罐回收队伍,使得巴西的易拉罐回收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政府鼓励人们参与这样的工作,一可以让更多人就业或者再就业,另一方面则节约了能源、净化了环境。    

  “易拉罐就业”是巴西促进就业的一个生动实例。巴西人口众多,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另一面则是就业压力非常大。2003年卢拉政府上台以来,巴西以加速经济增长和提高就业为目标制定经济和社会政策,收到良好效果。

  “第一次就业计划”是专为16-24岁、第一次就业的低学历青年人准备的。青年失业是巴西失业问题中较为突出的现象之一,在失业人员中,该年龄段的比例占到约45%。该项目主要通过部分减免税收或发放补贴等方式鼓励企业招聘无工作经验的年轻人,享受政府资助的企业必须保证在12个月内不解雇年轻人,如有违反,每解雇一人将被处以345雷亚尔的罚款;如果符合要求的年轻人想自己创业,政府还会提供低息贷款及经营方面的指导和培训。据估计,该计划从2003年7月起实施以来,已有超过50万青年人从中受益。明年,政府还计划投入5亿雷亚尔经费,为150万青年人提供职业培训。

  政府为推进全民就业可以说做到了事无巨细。举个例子,民众一旦有想法要从事某项职业,就可以去查询政府编纂的就业手册,可以说,任何一项职业都有详尽的指导,公共服务工作绝对做到了家。政府还积极鼓励中小企业扩大规模,广开就业门路。在全国实行的创造就业及收入计划由政府牵头,金融机构向企业发放低息贷款,以促进其发展,以便吸纳更多人就业。

  “组合拳”出击,就业形势一天比一天明朗。去年,巴西就业继续保持增长,全年登记新增就业122.8万人,比前年增长4.72%。今年以来,情况更是乐观,前7个月就新增就业人员122万,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失业率也降到了9.5%,同比下降1%。1-7月巴西就业人口月平均工资达到1118雷亚尔(1美元=2雷亚尔),同比增长4%。事实上,巴西政府大幅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也为缩小收入差距作出了有效的努力。巴西有关部门9月公布的《2006年全国家庭抽样调查》显示,去年巴西劳动者月平均收入为883雷亚尔,比前年增加7.2%,为10年来最高水平。调查显示,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长快于高收入阶层。

热词:

  • 就业
  • 巴西
  • 成功
  • 脱贫
  • 财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