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新股IPO家数下降20% 融资额下降43.54%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今年最后一只新股——温州宏丰(300283)今天上网发行,2011年新股发行收官。至此,今年全年共发行277只新股,募集资金总计2756.96亿元,与2010年新股发行规模相比,发行家数下降20%,融资额下降了四成以上,发行数量与融资金额双降。

  新股融资额下降四成

  本周是今年最后一周,沪深交易共安排5只新股网上发行,包括3家中小板公司和2家创业板公司,今天则是今年最后一只新股发行。根据同花顺iFinD金融数据统计,今年全年共有277家公司首发新股,其中,主板公司38家、中小板公司114家、创业板公司125家。

  2010年沪深股市共有347家公司首发新股,两者比较,今年IPO家数比去年减少70家,同比下降20%。

  再看IPO融资额,今年也比去年大幅下降。2010年IPO募集资金规模为4883亿元,2011年IPO融资额为2756.96亿元,今年IPO融资额同比下降43.54%。

  因此,2011年新股发行家数和融资额出现“双降”,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发行量很大,对比今年上证指数下跌20%左右的低迷股市可以发现,在股市大幅下跌的年份里,新股发行规模一般都是下降的。

  今年新股融资规模下降四成,一是因为今年大盘股比去年发得少,规模最大的新股就是中国水电,融资135亿元。

  其次,由于市场低迷,不少大盘股发行时候都减少了发行量,如中国水电主动将发行规模从35亿股压缩到30亿股。

  发行市盈率逐渐下降

  2011年发行的新股,发行价格和发行市盈率相差很大,从价格看,发行价最高的是华锐风电,发行价高达90元/股,这一价格也突破了主板20年来发行价最高纪录。而8月10日上市的方正证券,其发行价为3.9元/股,成为发行价最低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发行市盈率上下半年出现极大差异。总体上,2011年新股发行市盈率正在逐渐下降,2011年首发平均市盈率为44.1倍,而2010年首发平均市盈率高达58.4倍,今年新股发行市盈率下降了24.48%。但是,新股发行市盈率的下降有个过程,年初时新股发行市盈率依然非常高,其中1月份新股发行平均市盈率高达72.9倍,2月到4月发行市盈率有所下降,但平均市盈率依然超过50倍(见下面统计)。

  不过,随后新股接连破发,终于抑制了新股发行市盈率,6月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大幅下降到27.7倍,为全年最低,下半年新股发行市盈率基本上稳定在40倍左右,比上半年明显下降。今年新股大量破发,使得新股发行市盈率过高的问题得到抑制,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发行市盈率正在慢慢走向合理水平。

  与此同时,今年新股上市表现平平,反而是大批新股破发,涨幅大的新股却很少,打新收益率也大幅下降,新股不再是香饽饽,无论网上网下,申购新股的资金大幅下降,临近年底的时候,像创业板、中小板这些小盘股,网下超额倍率大部分在10倍以下,有的甚至只有2倍,说明机构认购新股积极性很低,新股逐渐沦为“鸡肋”。

热词:

  • 新股发行
  • IPO
  • 新股上市
  • 家数
  • 破发
  • 方正证券
  • iFinD
  • 公司首发
  • 申购新股
  • 发行市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