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基频发致人才荒 基金公司“防火防盗防跳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从现在到明年一季度,正是“防火防盗防跳槽”的时节。随着年终奖金的陆续发放,基金业将迎来一年一度最大规模的人员流动潮。“按照往年的经验,市场不好时,人才都往基金等买方流动。但明年可不好说,保险等其他买方也是我们强大的竞争对手。”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高管坦言。

  新基“频发”致人才荒

  2009年基金发行制度改革后,新基金频繁发行成为常态。据统计,截至12月26日,今年共有266只新基金成立,而在市场行情走牛的2007年,全年新发基金数量仅为66只。与急剧膨胀的新基金发行数量相比,基金经理人数增长的速度却远远落后。

  “证监会对基金经理的任职条件相当苛刻,在从业年限及从业经历方面都有具体要求,而且基金经理上岗还需要进行一系列的考试,这也决定了基金经理数量的增加难以满足目前的实际需求。”深圳一家猎头公司的高级主管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新基金公司的竞相成立也令业内人才争夺日趋白热化。尽管新基金公司数年内可能都难以实现盈亏平衡,但知名大公司的金牛基金经理,可以到新公司担任投资总监等职务,这些公司提供的平台也会令这些老基金经理心动。

  资管业膨胀加剧争夺战

  根据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刘鸿儒提供的数据,近两年基金业资产管理的规模呈现下降趋势。

  资管规模占比的下降,令基金公司盈利水平逐步下降,但这样的不景气并非全行业现象,资管行业的其他机构管理规模却在迅速膨胀。近几年,银行、保险、信托、券商等机构的理财产品发展迅猛,到今年第三季度末,信托公司的资产管理总规模达到了4万亿元,几乎是同期基金业资产管理规模的两倍。而仅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规模就达到了8.25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00%。

  这样的规模和速度,令基金公司面临更大的争夺人才的压力。“大型信托公司现在也在发产品,加上新成立的保险公司需要资产管理牌照,都需要有经验的投资人员,从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挖人是最便捷的途径。”尽管保险、信托的工资水平难以与大型公募基金匹敌,但由于他们普遍采取投资经理制,对于一些希望迅速提高资金管理水平的从业人员来说,诱惑也不小。

  “降薪”风暴削弱培训体系

  一年多来市场的剧烈震荡,管理规模的迅速萎缩,已经令基金业的盈利水平大不如前。

  据记者了解,临近年末,不少基金公司开始酝酿降薪。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透露,公司已在内部会议上明确表示,明年基金经理降薪幅度最高可达30%。而业内非常看重的年终奖也很可能化为泡影。

  从目前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若2012年市场仍维持弱市,基金公司不仅会从年终奖上来“节流”,未来还可能会从基本工资这块着手进行减薪。“从目前看,新发基金在10亿左右的规模徘徊,甚至还要更低,加上渠道等费用,越发越亏,基金公司规模上去了,盈利状况却在下降,降薪虽是不得已,却也顺理成章。”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市场总监表示。他介绍,目前一些基金公司已经准备裁减非核心岗位人员,一些部门甚至准备实行硬性淘汰制,力争减少10%的人员。

热词:

  • 基金公司
  • 新基金
  • 基金发行
  • 基金经理
  • 老基金
  • 人才争夺
  • 基频
  • 基金业
  • 降薪
  • 公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