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出现茶叶银行 可用茶叶抵押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4小时专业管理茶叶投资,目前只针对普洱茶

  随着通货膨胀和人们投资领域的拓宽,贵重的茶叶投资越来越热,甚至一些专业存放茶叶的仓库已远远不能满足投资者的需求。上周末,广州首家茶叶银行在南方茶叶市场揭开面纱正式营业。

  东莞富商百万元茶叶变质

  茶叶的投资并不是确保投资者一定赚钱。投资者除了要考虑不买到假货外,很重要的一点还应将茶叶储存得当。

  日前,东莞的一位富商花了上百万元购买的普洱茶就因存放不当受了潮。据知情人士透露,这种受潮的茶叶品质下降,价值也随之大幅下跌。

  这样的遭遇不是孤立的。近期在南京,潮汕商人陈先生珍藏了20多年的一批极品普洱茶因储存不当遭白蚁蛀咬。他对媒体表示,茶饼已经被白蚁蛀得七零八落,为此遭受的损失高达100多万元。

  每月200多元保管费

  有了需求自然就有相应的生意。广州市有盈茶业公司副总经理王韬介绍,其实茶叶银行的前身就是“仓储交易平台”。而茶叶银行更具备金融服务的特色,比如配备金融、物流、茶叶评估专业人士,可以为广州及珠三角等地区客户提供茶叶储藏、融资以及茶叶交易等一站式服务。

  据介绍,“茶叶银行”的仓储区有3000多平方米,共有500多个大小保险箱,借鉴银行保险箱的管理模式,24小时专人管理,红外线监控,并设有防火防水防盗设施。保险箱分大小两种规格,大格每格可放9箱(每箱84个茶饼),小格每格可放20箱(每箱24个茶饼),每个保险箱月收费大约200多元。

  王韬告诉记者,由于普洱越陈价值越高,而收藏普洱茶贮藏环节难度最大,因此目前茶叶银行的茶叶以高端的普洱茶为主。

  茶叶可以抵押贷款

  作为“银行”就不能少了融资功能。王韬表示,目前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茶商因为没有财产抵押,在银行融资比较困难。而该公司与广东合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展开战略合作,为市场茶商特别是仓储交易茶商提供融资服务,中小茶商用茶叶作为抵押物就可从银行贷到资金。

  “目前很多人买茶叶,并不是为了自己喝,而是为了投资,等买来的茶叶价格涨上去后,再卖掉变现,所以茶叶银行也必须具备交易功能。”王韬表示,该平台可以为客户提供茶叶报价,不过只有把茶叶存在其银行的客户才可以通过平台了解第一手茶叶行情并通过交易平台找到买家达成交易。

  不过,作为茶叶投资者,他们最关心的就是,茶叶银行如何保证存放在里面的茶叶不会被调包?王韬解释:“茶叶放进箱内后,客人一把锁,我们一把锁,而且还要贴上封条。要提货必须双方都到场才能开锁。”

  孙晶

热词:

  • 银行
  • 茶叶价格
  • 抵押贷款
  • 茶叶品质
  • 投资者
  • 普洱茶
  • 茶饼
  • 茶商
  • 王韬
  • 抵押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