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苗圩:五项要求保障明年各项工作落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工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12月27日下午在京闭幕。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作了总结讲话。苗圩在明年工作中提出:要重点抓好转型升级行动计划,该计划包括中小企业服务年活动、宽带上网提速工程等六项具体的行动方案。同时,他还对明年工作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

  会议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就工业转型升级作了专题发言。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作了关于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的发言,并同大家分享了对“十二五”工业转型升级的几点思考。与会代表们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河北省工信厅、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等十个单位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山东省经信委、四川省经信委等四个单位进行了书面经验交流。大家普遍反映,这次会议主题突出,内容实,形式新,信息量大,针对性、指导性强,收获很大。

  经验交流充分 意见有的放矢

  苗圩指出,这次会议是在我国工业通信业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家一致认为,会议统一了思想,增强了使命感,加强了经验交流。同时,大家也对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

  在工业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管理职能,理顺体制机制。落实工业投资管理职能,加强对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和管理。二是完善淘汰落后、节能减排配套政策措施。统筹协调 “压小”和 “上大”,既要淘汰落后,也要创造条件发展先进产能。应提高产能过剩行业等量减量置换政策的可操作性,研究制订落后产能的具体标准,增强节能减排考核指标科学性、针对性,例如水电、风电、太阳能的能耗计量问题。三是落实中央扩大消费战略基点,应研究提出推进消费的战略,以工业设计、产品体验中心、质量品牌为重点,扩大国内消费。四是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指导,避免盲目发展、重复建设。要加强对云计算、物联网等发展的引导。五是针对不同区域,实行差别化产业政策。例如资源性省份 “两高一资”行业要支持其发挥优势特色,对一些地区总量控制要区别对待。六是加强对企业 “走出去”的支持力度。

  在中小企业方面,向全国人大汇报加强中小企业促进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国务院尽快出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发挥地方政府的作用,出台减轻小微企业负担的具体措施,加大已有政策贯彻落实。

  在通信业方面,要推动宽带中国战略上升到国家战略;理顺三网融合体制机制,探索行之有效的推进模式,实施“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加大对农村、偏远地区的宽带普及,设立普遍服务基金,引导带动地方投资;加强IPv6地址加密等方面的管理;明确通信业定位、职能、机构,推进通信业监管方式转型;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和应急通信保障,加大技术、平台、投资、人员支持,完善工作体系。

  与此同时,大家还建议,要发挥行业协会服务于中小企业及对部委的支撑服务作用,发挥部属高校服务两化融合及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等。

  苗圩表示,对于这些好的意见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要认真梳理。近期能研究解决的,相关司局列入计划抓紧办理。需要长期予以推动的,要落实到规划和重点工作中去,建议落实情况适时以适当方式予以反馈。

  遵照五项要求 抓好任务落实

  苗圩指出,总体看,这次会议达到了认清形势、深化认识、明确任务的目的。会后,各单位要把部里的工作部署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抓好重点工作任务的分解落实。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保障明年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顺利完成,苗圩对明年工作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密切跟踪形势变化。要防止工业经济增幅过快滑落。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密切关注形势的发展变化,深入一线和基层,及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防止局部性问题演变成全局性问题,防止苗头性问题演变成趋势性问题。对一些可能影响工业和通信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要加强风险评估,及早部署研究,制定工作预案,切实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二是加强创新社会管理,解决民生热点问题。既要关注行业发展,也要关注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稳定,既要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职责,也要担负起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责任。当前的重点是:要认真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通信服务、应急保障等工作,维护消费者权益。继续推进通信村村通工程。深化电子政务应用,协调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信息化。要维护网络与信息安全,密切与相关方面沟通协作,切实落实企业网络与信息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加强技术手段建设,加强市场监管和有害信息整治,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管理措施,加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加快完善人民群众矛盾化解机制,认真做好信访等方面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工作方式。要找准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切实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无论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是淘汰落后产能,主体都是企业,要学会通过规划、政策和标准营造机制环境,调动企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做好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部属单位、部属高校的作用,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将行业规划、产业政策、质量标准、项目评审等行业工作外包出去,把更多精力用于重大问题的研究部署和推动解决上来。加强行业立法,积极支持地方立法,不断完善工业、通信业和信息化法律制度,坚持依法行政。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办好门户网站,提高信息引导和服务水平。

  四是加强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要把中央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政策落实到工业管理当中,具体到推动重点工作的实际行动当中。抓落实必须具有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抓落实必须建立科学管用的制度和机制,制定完善有力的组织措施、考核措施、激励措施。部里已启动政府绩效管理试点,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加强过程控制和管理,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各单位也要结合实际,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责任制。要进一步完善巡视督查制度、信息反馈制度、情况通报制度,确保重点任务按计划进度推进。

  五是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反腐倡廉。要把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与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改革的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从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入手,落实责任,严格考核,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机制和配套制度,搞好督促检查,在全系统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全系统的同志都要自觉、自警、自醒,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正值岁末年初,苗圩对节假日期间的工作做了部署和要求:要做好工业经济运行,保障重要工业产品生产组织和运行,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加强对民爆、化工、有色等重点行业安全生产的指导,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配合有关方面抓好食品、药品等质量监管。落实好通信服务应急预案,确保公众通信和重要通信安全畅通。进一步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无线电监测等工作,维护社会稳定。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中央有关规定和纪律,廉洁自律。严格财经纪律,反对铺张浪费。加强节日值班值守,遇到重大问题和紧急突发事件,立即请示报告,及时妥善处理,不能延误。(司建楠)

热词:

  • 苗圩
  • 风险防控
  • 工作机制
  • 工作责任制
  • 通信业
  • 工作预案
  • 上大
  • 农村包围城市
  • 体制机制
  • 落实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