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公维持中国香港信用等级AAA 评级展望为稳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8日讯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今日决定维持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以下简称“香港”)的本、外币信用等级AAA,评级展望为稳定。大公认为,香港经济竞争力强,金融体系保持稳健,财政状况好于预期,外汇实力雄厚,特区政府处于全球最高水平的偿债能力保持稳定。

  维持香港特区政府信用等级的主要原因阐述如下:

  一、政治运行机制不断完善,政府宏观政策得当,发展前景明朗。“双普选”时间表的确立及2012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本地立法的通过完善了香港的政治运行机制,使香港的政治基础更为广泛和牢固,以行政主导制为前提的“共识政治”继续推进。特区政府宏观经济政策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和本港实力,依托中国大陆等亚洲高增长地区,未来发展前景明朗。香港行政机构廉洁高效,执行能力强。然而经济转型中社会贫富差距有扩大趋势,对社会稳定构成一定威胁,仍需特区政府采取长期系统的应对措施。

  二、经济短期内增长将有所放缓,中长期虽波动较大,但平均增速在同等发达程度区域中保持较高水平。香港短期对外贸易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不振或增速回调的影响下趋于减弱,不过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劳动力市场的有利形势将支撑未来私人消费的持续增长。预计香港在2011年和2012年实际经济增速将分别下降到5.5%和4.0%。本地通胀压力将会逐步纾缓。未来中长期内,由于高度开放的小型经济体特点,香港经济的波动风险较大,但在高端服务业领域明显的比较优势随着区域内经贸往来的深化和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有望推动经济持续增长,总体增速将保持在4%左右。

  三、由于及时有效监管以及银行业自身的高稳健性,金融风险可控。特区政府有关房地产市场的宏观审慎调控政策及增加银行缓冲资本等一系列要求,保障了银行业未来在房价出现一定下行时的稳健运行。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带动香港银行业的人民币存款大幅增加,造成了美元的流动性短缺,但未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深化发展,作为香港支柱产业之一的金融业将更趋多元化,银行业暂时性的流动性短缺亦会得以缓解。总体来看,银行业稳健程度高。

  四、财政纪律严格,债务规模极小,财政实力雄厚。为了保持香港自由开放的经济特征,香港长期执行严格的财政纪律,2010-2011财年的财政盈余率为4.2%,财政储备累计达到本地生产总值的34.1%。虽然未来大型基建项目的投资趋于上升,但良好的经济发展前景将保证香港在未来5年内实现平均1.0%左右的小幅财政盈余。截至2011年7月底,特区政府总债务约占本地生产总值的2.7%,债务规模极小,偿债能力很强。

  点击进入大公专栏页面

  五、外汇储备和国际投资净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尽管外债规模有所上升,但偿债能力很强。香港经常项目顺差规模在全球经济不明朗的前景下将有所缩减,但整体国际收支仍呈现顺差状态,外汇储备继续增加。尽管以银行业外债为主的总外债规模有所上升,但充足的外汇储备和有利的国际投资头寸结构保障了特区政府的外债偿付能力。

  鉴于影响特区政府偿债能力的各基本要素状态良好,大公对未来1-2年香港的本、外币信用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热词:

  • 香港
  • 大公
  • 大公国际
  • 香港银行业
  • 香港经济
  • 信用等级
  • 外汇储备
  • 财政纪律
  • 偿债能力
  • 财政盈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