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国企创新经营管理模式 新兴际华盈利年增四成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赵建华)市场需求萎缩、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压力之下,许多企业的利润正不断被侵蚀。但一家中国央企今年1到11月的利润增速却高达43.61%,是同期117家中央企业平均利润增速的12倍多。

  这家中央企业是拥有全球最大球墨铸管、钢格板研发生产基地的新兴际华集团。连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的新兴际华始终保持了较高盈利能力,2008年到2010年,三年实现利润年均递增47.52%。

  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刘明忠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取得上述成绩的动力,主要来自经营管理模式的创新。过去三年多时间里,新兴际华建立并推行了模拟法人运行机制和生产、采购、销售、运输、用户快速联动反应机制。两个机制的建立,是被复杂经济形势逼出来的。

  2008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带来巨大挑战,市场需求空间受到挤压、价格波动频繁。在新兴际华涉足的冶金、轻工、纺织、装备制造等行业,铁矿石、棉花等原材料以及物流、人工成本不断上涨,导致企业生产成本不断攀升。加之,产能过剩、国外需求明显下降、市场竞争变得越来越惨烈,价格恶性下滑,资金链紧张。

  刘明忠介绍说,企业无法左右市场需求,但可以控制生产成本。加强成本控制,才能赢得市场竞争主导权。面对外部市场压力,要想求生存谋发展,必须调整原有经营管理模式。

  为了控制成本、增加效益,新兴际华在企业内部把原本不是独立法人的工厂、车间、班组,模拟成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然后将成本利润指标层层分解到这些模拟法人身上。最终,经营成果与职员的薪酬、奖惩、职务升降挂钩,促使职员降本增效、挖掘利润。

  推行“天天围着市场算帐”的模拟法人运行机制后,新兴际华集团旗下的新兴铸管股份公司的成本每年下降了3.1%。

  降低成本的同时,新兴际华还在生产、采购、销售、运输等环节之间,构建快速联动反应机制,让职员关注市场动态,对市场变化快速作出反应。在由军需企业改制而成的新兴际华,一些车间原本不知市场为何物,如今每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市场动态。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张长富介绍说,在市场不景气、钢铁工业整体利润率低的背景下,上述经营管理模式帮助新兴际华度过了难关。今年1到9月,中国钢铁行业的销售利润率为2.99%,如果去掉投资收益、矿产利润、自备发电利润,真正钢铁主业利润率不到1.5%。但新兴际华的钢铁业务利润率却达到了5.6%。

  新兴际华经营管理模式的创新,令其利润不断增长的同时,也引出了力挺中国国有企业的声音。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发布的调查报告表示,通过改革创新经营管理模式,身处完全竞争市场领域的新兴际华集团,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实践证明,国有企业不是计划经济的“专利”,同样能适应市场经济。

  报告指出,近年来,国有企业发展快,效益好,国有企业“垄断”、“与民争利”的声音随之出现。事实上,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已作重大调整,经营机制发生重大转变,成为蜕变重生的“新国企”。这是国有企业发展不断向好的根本原因,新兴际华是最有力的现实佐证。

热词:

  • 经营管理模式
  • 中国钢铁工业
  • 钢格板
  • 盈利能力
  • 国企
  • 专利
  • 垄断
  • 钢铁主业
  • 模拟法人
  • 球墨铸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