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洋之花等18种护肤品上黑榜 相关产品已下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来是美容用品的面膜、珍珠膏,却因含有有害物质反而使“爱美人士”遭殃。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曝光了18种不合格化妆品产品,被检出汞、苯酚、氢醌等超标禁限用物质,并要求各地依法严肃查处。

  东洋之花相关产品已下架

  被抽检不合格的产品中,最有名的品牌当属东洋之花。东洋之花某批次的美白水润面贴膜,被检出含有不合格项目氢醌。氢醌有致癌可能性,如果成人误服1克氢醌,就会出现头痛、头晕、耳鸣、面色苍白、紫绀、恶心、呕吐、腹痛、窒息感、呼吸困难、心动过速、震颤、肌肉抽搐、惊厥、谵妄和虚脱。严重者可出现呕血、血尿和溶血性黄疸。皮肤可因原发性刺激和变态反应而导致皮炎,可引起皮肤色素脱失。眼部接触氢醌粉尘或蒸气,可引起结膜和角膜炎。

  记者昨天在联华、华润、沃尔玛等超市看到,化妆品柜台上各类美白、护肤类化妆品琳琅满目,但东洋之花的产品明显减少。销售人员表示,收到消息后,超市已经对日化商品货架进行了自检,将东洋之花相关产品作了下架处理。目前在售的东洋之花化妆品均与黑榜上公布的批号产品没有关联。至于国家药监局公布的其他不合格化妆品,杭城暂没有发现同类产品销售。

  记者昨天登录东洋之花官方网站,看到关于东洋之花美白水润面贴膜产品质量的最新声明,声称“未采购国家禁止使用的原料,在该产品中也未添加禁用原料,同时配方中使用的原料中也不含有禁用原料”。声明还表示,本着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暂将该批次产品下架,并对该批产品给消费者造成的困扰表示歉意。

  亮丽名称光环下其实难副

  此次抽检的问题化妆品主要为美白、祛斑类产品。18种违规问题化妆品中,有13种被抽样单位或标示生产单位位于广州、深圳、清远等广东省内地市,占比超过七成。被检出的超标禁限用物质主要有汞、氢醌、苯酚。

  据业内人士介绍,除氢醌外,汞及其化合物可通过呼吸道、皮肤或消化道等不同途径侵入人体,长期吸入汞蒸气和汞化合物粉尘会导致神经异常、齿龈炎、震颤等症状;苯酚对皮肤、粘膜有强烈的腐蚀作用,可抑制中枢神经或损害肝、肾功能,慢性中毒可引起头痛、头晕、咳嗽、食欲减退、恶心、呕吐,严重者会引起蛋白尿,也可能导致皮炎。

热词:

  • 东洋之花
  • 问题化妆品
  • 氢醌
  • 汞化合物
  • 黑榜
  • 护肤品
  • 溶血性黄疸
  • 色素脱失
  • 皮炎
  • 美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