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笔记本代工重镇上海松江跃上“云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2月28日电(记者姚玉洁)上海松江区是全球重要的笔记本代工基地,全球每三台笔记本电脑中就有一台产自松江。然而随着以广达集团为首的笔记本电脑加工产业链的“西迁”,代工重镇松江何去何从成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全球最大的笔记本代工企业广达集团无疑是上海松江工业的“台柱子”。2010年,广达实现工业产值2118亿元,占松江工业产值的比重达49%,占上海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也达到6.78%。然而,代工模式“产值高、利润低、发光不发热”的特征也往往为人诟病。随着各类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广达逐渐把笔记本电脑生产线转移至重庆等内地。按照计划,最多要转移出18条生产线。

  代工产业链的外迁,会不会导致松江乃至上海本地的产业“空心化”?

  广达集团交出的“成绩单”让松江松了一口气。今年1-11月,广达实现产值1666.7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0.8%;而同期实现税收4.83亿元,反而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

  原来,从七八年前开始,广达已在集团内部进行组织调整,布局“云端”部门。工业基础好、人才储备强、市场环境活的松江区,成为广达“云计算”计划的重要基地,目前为谷歌、微软、亚马逊、思科、FACEBOOK等跨国公司提供“云计算”设备及技术服务。今年,松江广达的“云端”部门产值预计可达150亿元。

  “产值和GDP减少了,利润和税收却增加了;低端的产能转移了,高端的产业发展了,其实质是产业转型升级了。”上海松江区委书记盛亚飞说。

  盛亚飞给记者算了笔账:广达集团目前代工组装笔记本的工人有6.35万人,云计算部门仅1500人,但后者产生的利润和税收是前者的两倍。也就是说,云计算部门人均创造的利润和税收分别是代工部门的80倍和50倍。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富士康旗下的国基电子上海有限公司。这家专业生产宽带网络通信产品与电源产品的企业,将把其在松江基地原有的低阶产品,陆续分流到重庆、北海等地和越南等国生产,同时在松江重点开发云计算基站、存储器产品,1000人的生产部门今年创造的产值已超过了原来近万人的代工生产线,预计明年产值还将比今年增加2至3倍。

  在代工企业转型的同时,松江本土也崛起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推动了经济引擎由“外”而“内”转化。松江形成了以智能电网、电子信息制造、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和先进重大装备为代表的四大产业集群,加速从“制造城市”向“智造城市”转变。“十二五”期间,松江提出了“倍增计划”,即在不增加土地供应的情况下,实现工业企业亩均税收翻番。

  “转型的动力,企业比政府强。”盛亚飞说,“当前中国已经到了经济转型的重要阶段,经过长期的资金、技术、人才积累,企业也具备了一定的转型基础。松江是这样,全国也是这样。再过20年,中国一定有机会成为创新大国、品牌大国。政府要做的是调整思路、改进考核体系,引优汰劣、腾出空间,为经济结构调整打好基础。”

热词:

  • 云端
  • 笔记本电脑
  • 谷歌
  • 代工企业
  • 代工模式
  • 广达
  • 西迁
  • 成绩单
  • 基站
  • 微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