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新个税法实施迎来首个年终奖发放 计算有何区别?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多发一元,少拿千元”。年关临近,年底年终奖发放又成了不少工薪族挂在嘴边的热门话题。由于今年9月份新个税法实施,变化后的新个税法将迎来首个年终奖。那么,年终奖发放后的个税计算与以往年度有什么区别,市民又是如何看待个税法变动后的首个年终奖的呢?

  六大盲区致使年终奖多发少得

  据了解,今年9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由原来的2000元调至3500元,税率也由原来的9级变为7级,年终奖计算也作相应的调整,其适用计算公式为: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然而,变化后的年终奖发放依然没有改变“多发少得”、“得不偿税”的尴尬局面,也就是说,个人年终奖发放还将存在新的六大盲区,相比之前减少了两个。该六大盲区分别为:(18001元-19283.33元);(54001元-60187.50元);(108001元-114600元);(420001元-447500元);(660001元-706538.46元);(960001元-1120000元)。在这六大盲区里,年终奖发得多,反而拿得少,多发一元可能将少拿一千元或是一部苹果手机。极端情况下,多发一元年终奖可能导致实际收入少拿8.8万元。

  员工晒“避税攻略”,无奈操作性不强

  “如果年底奖金刚好落在六大盲区内,那些少拿年终奖的员工实际到手的年终奖反而会更多,这样会打击优秀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不少市民持这样的看法。针对这种情况,不少企业员工也有着自己的一套年终奖“避税攻略”。

  新浦的王先生在一家外贸公司跑销售,每月工资只有1800元,年终奖却有两三万。为此,他要为年终奖缴付一定的个人所得税。“如果平时工资再高一点,不超过3500元,将部分年终奖划入平时工资,这样可以少缴2000多元的税。”对于年终奖的发放,王先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像王先生这样的市民还有很多,不少人认为企业有必要为全体员工的个人年终奖做个统筹的考虑,在避免六大盲区之余,公司应尽量合理利用税法来避税,让员工平时工资高点,年终奖稍微少发点,这样可以有效避免相关个税。“如果今年年终奖发18000多元,还不如给我少发几百元钱的年终奖,这要比实际拿到的钱更多。希望会计人员能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必要时也可向公司反映这一情况。”市民叶小姐说。

  然而,员工个税都由所属企业代缴,打到工资卡上的钱已成既定事实,如果主动向财务人员提出这样的要求,不少市民认为这么做会显得不太实际。“工资、年终奖都由公司定的,如果向领导或财务人员反映这种意见,难免会让人产生其他的想法,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是不太可取。”市民胡先生说。

  网友调侃未向税务部门作贡献

  新个税法实施以来,我市共有12万人免缴或少缴个人所得税,许多低收入市民确实得到了不少实惠。然而,在企业发放年终奖的同时,不少网友调侃自己的年终奖还不够格,称并未向税务部门作出贡献,1.8万元起的“避税攻略”自己还玩不起。

  网友“执迷不悟”在观海卫一家私企上班,主要做外贸单证工作,每月工资2500元。该网友说,除了每月的工资外,年终奖压根就没有,更不要说缴纳年终奖个税了。“以前每个月还要交税,现在不用交了,也算得到了点实惠。希望老板在员工年终奖发放上给力点,让自己也多多交税,这样就可以不用拖国家后腿了。”

  网友“小强”在一家中等规模的外贸公司从事会计工作数年,每年的年终奖金15000元。“以前的年终奖还要交税,现在不用交了,确实省下了一笔钱。不过还是希望再交税,这样年终奖又可以提高上去了。”该网友期盼道。

  “没年终奖”、“年终奖少”、“想交税,资格却不够”等类似语句,成了许多网友一提起年终奖就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虽然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了不少,也有一大群人从此不再每月交税了,不过,想要达到18000元这一档年终奖,不少网友既是羡慕又是妒忌,纷纷表示望而却步。

  市地税局:避免盲区实现双赢,尽量让员工多劳多得

  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实施后的首个年终奖发放即将到来,如何避开个税税率中的几个临界点和个税六大“盲区”,无疑对一些纳税人和企事业单位来说是比较重要的。为此,记者向市地税局做了详细咨询。

  市地税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为让员工得到最大实惠,企业应当尽量利用税法进行全员统筹考虑,避开年终奖六大盲区和个税税率几个临界点,避免出现“企业多给,员工少拿”的尴尬局面,提高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实现企业和员工双赢。

  这位工作人员又说:“企业会计人员应该统筹安排全年员工工资及年终奖的发放,如发现员工年终奖数值位于几大盲区内,可与员工进行及时沟通,可通过少发奖金来减轻个税负担,也可做好全年工资与年终奖之间的平衡调节,来进行合理避税,尽量让员工多劳多得。”

热词:

  • 年终奖
  • 计算公式
  • 观海卫
  • 盲区
  • 避税攻略
  • 税法
  • 小强
  • 苹果手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