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预期收益率全线赶超5% 理财产品或成居民“首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距离2012年元旦还有三天时间,银行也即将面临年度存贷比大考,近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无论是中短期还是长期跨年理财产品,其预期收益率基本都提升到5%以上,收益率的提高也使理财产品成为一些居民的投资首选。

  年末是理财产品的销售旺季,也是各家商业银行抢占市场份额的重要阶段,能否打赢这一仗对银行而言至关重要。据记者调查,目前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大多从12月末开始计息,从而可以跨过元旦或春节假期,以便于应对存贷比考核。金融界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上周17家银行共发行了174只理财产品,环比增加33只。而从投资期限分布来看,中短期理财产品占据了上周产品发行的半壁江山,其中1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仅10只,占总发行量的5.75%;1-3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了80只,占总发行量的45.98%。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0日,今年各银行共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20246只,比去年全年增加近一倍,平均预期收益率超过4.5%。而近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也较大幅度提升,目前银行销售的1-3个月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多在5.2%-5.7%之间,起售点多在5万-10万元,如果为客户定制大额存款产品,收益率可达到6%。

  不过一位银行客户经理提醒广大投资者,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率并不代表投资者可能获得的实际收益,尤其购买外币理财产品还要考虑换汇成本,所以不应盲目购买外币产品。

  股市的“跌跌不休”、楼市的低迷令投资者叫苦不迭,而高通胀率也让储户饱受着负利率之苦。央行近日发布的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和房价上涨预期均出现大幅回落,房地产投资已不再是居民的投资首选,取而代之的是投资基金和理财产品。不过今年基民的日子也并不好过,截至昨日,偏股型基金无一取得正收益,可统计的168只债券型基金中仅有23只取得正收益,平均亏损3.44%。虽然从全年的平均收益率来看,理财产品可能无法跑赢CPI,但其收益远高于一年期定存,为投资者画出了一条较为稳健的收益曲线。

  

热词:

  • 理财产品
  • 首选
  • 预期收益率
  • 外币理财
  • 债券型基金
  • 产品研究
  • 投资者
  • 中短期
  • 存贷比
  • 发行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