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校车国标有了 校车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该标准在很多地方遭遇执行难,幼儿园养不起符合标准的校车。在此背景下,如何保证新国标不会重蹈覆辙?

  工业和信息化部就《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校车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幼儿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幼儿校车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四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公开征求意见。工信部称,标准制定时参考了美国校车和欧洲客车标准。此次征求意见稿的最大亮点,是幼儿校车首次进入国家标准的制定行列。

  一系列校车事故,催生了这四项新国标,意识到标准缺失是痛定思痛的结果,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是管理部门办的实事。但是,这样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却引发了不少质疑:制定标准有用吗,我们的标准还少吗?标准有了,车在哪里?

  的确,目前我们更应该面对“有了标准,孩子没车坐了”的现实:庆阳校车事故之后,各地整顿校车,民营车辆和学校自己购置的校车全部停运。严查之下,原来屡禁不止的超载“校车”销声匿迹,随之而来的是上学难。一组“广西柳州校车停运,学生步行十公里回家”的图片曾热传。江苏丰县校车事故之后,家长只能自己送孩子上学,有的老人为了省点力气,把孩子送到学校之后,就在门口等着放学。

  这些场景令人心酸,也并非整顿校车的目的。要保证安全,就只能回到更为原始的从前?这种现状令人无法接受,也是公众质疑校车新国标“没用”的缘由。因此,立竿见影地解决孩子上学难,解决校车停运给家长们增加的麻烦才更是急民之所急的实事。

  实际上,我们并非首次出台保证校车安全的国家标准。去年7月1日起,我国首部专门规范小学生校车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就已实施。但该标准在很多地方遭遇执行难,幼儿园养不起符合标准的校车。在此背景下,如何保证新国标不会重蹈覆辙?

  相比于各地的资金缺口和配套制度的制定落实,校车国标的修订完善容易许多,也正因此,公众“纸上谈兵”的担忧实是指向了问题的关键之处。硬件还是老样子,资金没着落,符合标准的校车还是买不起、养不起,再好的标准也无法解决急迫的现实问题。

  针对特大校车事故,庆阳市政府决定投入7个亿建设幼儿园、配备标准化校车。我们希望,政府管理部门的决心不要总被事故激发,满足于亡羊补牢。防患于未然更有价值,也更得民心。事实上,消除校车的安全隐患,保证校车达标,除了增大政府投入,没有更高效的办法。

热词:

  • 校车
  • 新国标
  • 校车安全技术条件
  • 幼儿校车安全技术条件
  • 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
  • 家长
  • 上学难
  • 固定件
  • 执行难
  • 座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