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纷纷泡汤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魏颖捷

  昨天,兆驰股份公告称,公司决定撤销去年制订的股权激励方案。该公司成为今年以来,第25家终止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而综观这25家公司股权激励泡汤的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市场连续下跌,造成股价大幅跌破行权价;二是因为经营下滑,公司早先制订的行权业绩指标较难实现。

  股价下跌使期权成为废纸

  上述25家公司里,共有19家公司股价目前已低于行权价,其中价差超过一半的有8家,兆驰股份就是其中一家,其余7家为世联地产、新大新材、神州泰岳、宁波GQY、中能电气、名流置业和广州国光。

  兆驰股份董事会去年9月决定,拟向247名激励对象授予703.7万份股票期权,行权价格为25.65元。昨天,兆驰股份决定撤销股权激励方案,理由有两个:一是需要新引进一批人才,而原方案没有预留股票期权的设计;二是公司股价波动较大,且银行多次上调贷款利率,激励对象行权成本上升,激励目的较难实现。实际上,逼停兆驰股份激励方案还是股价的大幅下跌。昨天,公司收盘价为7.12元,按“10转增5股派3元”复权的股价为10.98元,较25.65元的行权价跌去超过一半,这样的股权激励显然毫无意义。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都热衷于在景气高峰推出股权激励,一来是出于对未来前景的看好,二来可以吸引市场的目光,为股价造势。而事实却恰恰相反,在经营形式喜人、业绩快速增长的时期,往往会使企业盈利形成阶段性高峰,未来业绩回落的可能其实远大于进一步增长的空间,在这个时点推股权激励无异于“套顶”。而上市公司股价的最高点往往也是伴随着景气周期而产生,因此今年初选择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股价普遍处于年内高位,经过股市的跌跌不休,已然面目全非。

  考核目标早已“天马行空”

  计划跟不上变化。年初时,上述出台股权激励的公司都对未来信心满满,然而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不少公司原订的行权目标成为无法完成的任务,行权自然也免谈。此类公司有横店东磁、伟星股份、星期六等。

  伟星股份11月18日公告称,因为国外消费市场低迷,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紧缩政策的影响,公司股权激励业绩指标较难实现,因此决定终止第二期股权激励。伟星股份生产纽扣和拉链等服装配件,通过分析每个季度的盈利变化,不难发现下半年其业绩出现环比回落的趋势。类似的还有新亚制程,公司取消激励计划的原因是国际国内形势发生较大变化,趋势不明朗,继续实施股权激励达不到原本的目的。其他的如星期六、横店东磁等公司,取消股权激励也多是因为行业景气度变化、外部竞争加剧等因素。

  其实,仔细分析19家股价跌入行权价的公司,其股权激励流产,也和基本面不无关系。兆驰股份主要生产电视机配套产品,属家电相关板块,随着家电下乡政策的取消,行业本身并无多大内生性空间,并且缺乏足够高的行业壁垒,因此,股价大幅下跌不足为奇。而新大新材所处的光伏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看一下中资光伏股在美国的连续暴跌,以及多晶硅价格的大跌,就不难理解整个光伏行业的处境了。而名流置业处于调控最前沿的地产行业,世联地产的房地产中介业务也同样受到很大的冲击,其股价下跌并无悬念。神州泰岳的主要盈利点来源于和移动合作的飞信,随着合同到期,新一期的合同谈判仍未有实质性进展,公司盈利模式单一的风险正在凸显,市场哪有不担心的道理?

热词:

  • 股权激励
  • 上市公司
  • 广州国光
  • 激励计划
  • 激励方案
  • 世联地产
  • 伟星
  • 股票期权
  • 泰岳
  • 股价下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