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导航产业10年内规模或达4000亿 北斗芯片有望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直以来,中国卫星导航产业90%以上的市场份额被GPS垄断,2010年北斗系统产业整体规模仅为60亿元,仅占6%左右;国内从事北斗产品生产和研发的企业数量虽然有200多家,但并无规模优势,且产业链上游的芯片开发和OEM开发板等被国外厂商绝对垄断……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始试运行,或许改变从这一刻开始!

  机构预计,2012年后,北斗导航产业将实现50%左右较快增长,导航产业规模预计2020年增至4000亿元。

  2012年后产业增速将达50%

  目前,北斗导航系统已经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通信、电力、金融、气象、海洋、水文监测等等各个方面。

  赛迪顾问消费电子产业研究中心卫星导航事业部总经理王平表示,目前中国卫星导航市场规模是1000亿,2015年将达到2000亿,2020年将会是4000亿,北斗导航系统的逐步完善将成为产业发展最核心的推动力。而且,由于导航系统对国防和民用产业的重要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促进北斗导航系统的应用,在此背景下,北斗导航产业将迎来大规模发展。

  中信建投通信行业资深分析师戴春荣表示,北斗导航系统初期应用可能是在国防方面,之后将会逐渐扩大到民用和大众消费应用领域,国防、通信、电力、金融、海洋渔业等民用重要行业将是近期发展重点。

  中信建投估计,在北斗产业成长初期,终端的盈利能力和产业话语权较高,投资机会侧重于上游产业链中的芯片和终端设备提供商;随着下游应用推广,用户数大幅增长和规模效应加强,在产业成熟后期,投资机会将会在下游应用服务提供商。

  中信建投预测,在2012年北斗二代实现区域覆盖前,北斗导航产业将保持年均25%的平稳增长率;2012年后,北斗导航产业将实现50%左右较快增长。

  芯片市场已完全放开

  王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此次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发布了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ICD)测试版,标志着北斗导航产业化的正式开始。

  据了解,中国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目前还处于发展的初期,整体规模并不大,在消费市场并不认可和接受。赛迪顾问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北斗卫星导航产业整体规模为60亿元,仅占中国导航产业的6%左右。中国从事北斗产品生产和研发的企业约2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比例较小,且分布在十几个省市,尚未形成明显的产业集聚。

  中国90%以上的市场份额为GPS垄断,且在GPS导航产业链中,上游的芯片开发和OEM开发板等基础终端设备产业也是被国外厂商绝对垄断。除了技术差距外,美国不公开GPS导航的顶层算法和星座参数,是被认为是美国厂商绝对垄断的主要原因。

  王平称,现在包括国外企业在内都可以进入这个开放的市场,市场完全放开,未来竞争将会更加激烈。随着北斗二代系统实现覆盖和适用范围的扩大,其应用成本将会逐渐降低,最终和GPS终端价格持平甚至更便宜。

热词:

  • 芯片
  • 北斗导航系统
  •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 产业集聚
  • 北斗系统
  • 产业增速
  • 产业成长
  • 产业整体
  • 建投
  • 产业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