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末排名战白热化阶段 基金砸自己盘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基金上演年末自行砸盘,并称部分基金公司由于提前到11月30日对基金经理业绩进行考评,故12月这些基金便开展了砸盘活动,一是为了打压其他基金公司,二是为了来年的业绩做准备。本栏目认为,基金自己砸自己盘得不偿失,不可能进行如此的自杀行为。

  虽然基金公司对于基金经理的考评可以提前进行,但基民和基金排行榜并不会因此改变截至12月31日的排名情况。假如某基金11月30日的业绩十分出色,但至12月31日便排名靠后,投资者会不会因为它是11月30日考评而宽宏大量?虽然基金经理内部的考评关系到奖金及未来的个人发展,但是对于整个基金行业来说,每个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也是一个整体。

  此外,如果基金经理想通过卖出重仓股然后低位买回,以提高投资收益,这种想法就更加不切实际。假如基金经理看好后市,大肆卖出重仓股将会面临两个很大的风险:一是卖出后难以买回。现在股市成交量越来越小,个股卖出后再想买回便不容易,除非基金经理是看坏后市,否则砸盘自己的重仓股便绝非明智之举;二是如果管理层看到股市过快下跌,一旦政策推出利好消息,基金经理便有可能出现踏空的窘境,划算与否,投资者一想便知。

  那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基金重仓股的大面积暴跌,或有其他因素影响。当投资者看到基金重仓持股的巨大风险之后,很可能会有其他投资者选择卖出持股,毕竟基金虽然重仓,但却注定不能像庄家那样为所欲为。一旦基金重仓股受到其他投资者的抛售,基金很可能因为10%的限仓比例无法护盘,即使真的看好后市,也只能望洋兴叹。每到年底,各路机构本就有卖股结账的惯例,加上目前股市疲软,机构卖股的意向也会更加强烈,部分基金重仓股跌幅较大也就不足为奇。

  还有,基民也不是死多,现在散户投资者和基金投资者对于股市的看法并不积极,如果基民选择赎回基金,那么基金经理也只能无奈减仓。由于目前本栏目无法了解到基民对于基金的具体申赎情况,故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

  徽商期货北京营业部分析师王盾表示,如果基金希望回避股价下跌的风险,大可通过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完全没必要卖出重仓股给自己添麻烦,砸自己盘的说法不太靠谱。

  

热词:

  • 基金经理
  • 基金行业
  • 基金重仓股
  • 基金公司
  • 赎回基金
  • 基金投资者
  • 股市
  • 基民
  • 看好后市
  • 散户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