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市场炒作手段演变 熊市揭开举牌方底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产业资本举牌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资产配置功能的补充和延伸,有利于提升市场吸引力。随着股价持续下跌,不少上市公司对产业资本的诱惑越来越大,举牌事例也在逐渐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举牌释放了熊牛转换的信号。但随着资本市场炒作手段的演变,举牌的上述含义可能已被一些资本玩家利用,投资者得睁大眼睛看清举牌方的真正目的。

  据中国证券报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14家上市公司被“举牌”;而2010年只有10例。举牌上市公司有渐成燎原之势。

  被举牌上市公司主要有两大类:一是主营业务停滞,股权较为分散的有重组预期的上市公司;二是公司实际价值在二级市场被低估,类如商业百货类上市公司。

  2005年,金鹰系通过二级市场不断增持,最终超越南京新百(600682)原国有第一大股东的持股量,成为《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出台后,通过市场化收购行为直接并购上市公司的首例案例。

  而让市场津津乐道还是银泰系对百大集团和鄂武商的举牌。今年8月,鄂武商国有大股东武汉国贸通过四次增加“一致行动人”,阻击了银泰系对鄂武商控股权的争夺。自2005年以来,银泰系通过收购百大集团和鄂武商,成为两家百货类上市公司二股东,并屡屡发起控股权争夺战。

  分析人士指出,银泰系掌门人沈国军举牌上市公司,是醉翁之意,其目的是意图扩张银泰系的百货业版图。事实上,银泰百货的销售额在过去4年内增长了3倍多。

  今年下半年,浙商资本新光控股集团似乎有意复制银泰系的做法。12月9日,武商联旗下上市公司中百集团公告,浙江新光控股集团通过二级市场收购了公司5.08%的股份。

  新光控股举牌中百集团的时机较为敏感,正值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重组之际。业内知情人士表示,新光控股此时举牌中百集团可以进退自如:进,继续增持中百集团谋求控股地位,则可以花费较小的代价获得中百集团在武汉布下的300余家零售网点,以及对上市公司资金的使用权;退,即使新光控股不谋求控股权,也可以在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的重组博弈中获取利益最大化。

  实际上,几年来国内通胀率高企,原材料生产成本高涨;与此同时,国内资本市场积弱不振,沪深指数持续破位下行,正在给产业资本接盘创下极为有利的条件。如此机会,肯定会为精明的资本运作者所把握。

  除此之外,产业资本举牌上市公司还是二级市场股价的稳定器或助推器。当年“茂业系”举牌渤海物流、平安举牌深发展、宝安系举牌深鸿基,都让标的上市公司股价扶摇直上,成为二级市场的焦点。即便在目前的弱势背景下,新光控股的举牌也让中百集团成为为数极少的股价走势平稳的股票之一。

  但同时也需要注意的是,同样面对熊市,一些产业资本举牌上市公司时表现出了犹豫。例如,曾表示将长期投资而举牌万力达的新坐标系,眼见万力达股价大跌后,随之出现“交易性减持”,令市场为之一惊,其举牌行为带来的信号就开始变得复杂。而举牌两家ST公司的齐能系,近期却出现资金链断裂,背后资本玩家被公安局抓捕,令人不知其举牌的真正目的是获得控制权还是炒作二级市场股票。

  举牌对中小投资者的信号已经变得模糊。或许当下的熊市是对举牌方的试金石,投资者不仅可看清举牌方的实力,也可看清其目的。

  

热词:

  • 举牌
  • 万力达
  • 熊市
  • 资本市场
  • 二级市场
  • 沪深
  • 深发展
  • 鄂武商
  • 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
  • 武汉中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