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电利润增幅首超白电 需警惕高库存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暨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昨日在京举行,南都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2011年黑电和白电格局出现首次的逆转,黑电的利润增幅超过了白电,主要企业效益飘红。不过,漂亮的收官或许影响了企业对明年的预判。专家提醒企业的乐观预期对整个行业来说非常危险,易积累风险,可能又会造成高库存、高强度价格战和高额亏损。

  行业规模增幅先抑后扬

  此次会议由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和电子信息司指导、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CVIA)和奥维咨询(AVC)联合举办。奥维咨询联合视像协会发布数据显示,在2011年,中国彩电行业零售市场销售规模预计将达到4183万台,同比增速4%.

  今年上半年,彩电市场的量价齐跌让整个行业愁云笼罩,但下半年得益于面板价格稳中有降,在厂商各种刺激下,市场发展反超预期,如7月份平板销量同比增速达到22%.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没有太大兴奋点的情况下,企业效益大幅度提升。奥维咨询平板研究中心彭健锋表示,以第三季度净利润增幅比较,今年黑电中,海信、康佳、TCL增幅分别为75.1%、199.1%和658.5%,去年的增幅则为42.8%、-60.90%和-30.5%.而白电中格力、美的、美菱今年的增幅分别为18.8%、1.7%和-93.90%.

  彭健锋表示,2011年国内彩电品牌利润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其摆脱了前几年因上游面板的供求态势和价格快速变化所导致的库存积压和跌价损失,同时整机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和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今年有明显提升。

  与黑电获利增长的格局相对应的是,由于空调节能惠民补贴政策的取消,家电下乡政策的边际递减效应对白电的影响更加明显,白电的增幅和毛利出现了大幅下滑,黑白电的格局发生了首次的逆转,黑电利润增幅在今年超过了白电。

  龙年需警惕高库存风险

  据奥维咨询调查,2012年前十品牌的彩电销量目标超过5100万台,这样的规划显然超出了市场正常的增幅和容纳能力。

  而会议发布的对2012年的行情预测显示,消费信心低迷和楼市预期不明朗的负面因素,与保障房建设、城镇化提速等正面因素交织,明年市场增长与否犹未可知。彭健锋表示,企业的乐观预期对整个行业来说其实是非常危险的,在如此重的目标压力下,企业非理性行为恐怕接踵而至,易积累风险,可能又会造成高库存、高强度价格战和高额亏损。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分析称,2012年中国经济最大的悬念是在保持宏观调控不动摇的情况下,如何实现GDP增速的软着陆。而对于彩电行业来说,最大的风险就是如何在业绩高位和目标高压下,顺利实现平稳增长。否则5100万台目标的高压下,高库存和高强度价格战不可避免。

  而对于内外资分外关注的农村市场,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家电下乡虽然加快了平板电视的下乡速度,但是农村终端沉淀的资金成本增加,同时很多经销商对于平板的高价值、高周转速度模式,还不适用,很多农村门店效率低下。要预防政策退出风险,企业明年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提升农村终端的系统能力,提高经营水平。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海艳)

热词:

  • 白电
  • 奥维
  • 增速
  • 面板价格
  • 库存积压
  • 价格战
  • 系统能力
  • 中国彩电行业
  • 房建设
  •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