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培训机构流行拿外教撑面子 多没有执教资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数培训机构外教无资质

  近日,有网帖爆出南京一所双语幼儿园,全托每年学费12万元,日托每年学费10万元。但如此高的学费,外教确是菲佣。该帖一出,引起社会热议。有业内人士指出,外教是菲佣并不是特例,目前国内外教市场鱼龙混杂。记者对北京地区多家英语培训机构及双语幼儿园调查时发现,外教大多为兼职,甚至有些外教并非母语为英语国家,半数以上任职外教无资质证明。

  调查

  英语外教多为“面子工程”

  记者走访了本市多家英语培训机构发现,目前市场上外教水平参差不齐,不少学校的外教没有任何资质,只是为了“撑面子”。

  王女士在本市一家培训机构学习一对一英语课程,收费在1万元左右。但上课时,王女士发现外教带有严重的口音,并非纯正的英语。在和外教攀谈时,才得知该外教来自印度。王女士大呼上当。采访中,与王女士有相同经历的学习者不在少数。记者走访时发现,目前外教市场除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英语国家以外,不少外教都来自以英语为第二语言的国家。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英语培训机构繁多,为增加竞争力,9成机构聘请外教,同时这也是家长和学生选择英语培训时最看重的条件之一。正因如此,不少学校找外教都是为了“撑面子”。很少有外教真正持有外专局颁发的资格证书。

  分析

  外教频繁更换多为兼职

  梁先生因工作需要,在一家机构学习商务英语。但梁先生上课的半年时间内,先后更换了5次外教。梁先生对此极为不满:“刚跟外教熟了,他对我的水平有了些了解,没几天就换了个新的。又要重新熟悉沟通。”在某双语幼儿园任职的MIKE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并不奇怪,大多数外教都是兼职,通常不会干太久。他们之中,不少人是留学生,有的则是通过中介办理的商务签证。

  业内人士称,聘请外教成本很高,一个专业外教每个月的成本在2万元左右,而多数培训学校为了降低成本,就会选择没有资质的外国人,他们通常认为只要是个“洋面孔”就可以,而学生和家长往往看到是外国人就觉得没问题。通常这些兼职“外教”是按小时收费,每个小时几十元,最多的也不会超过百元。这样算来,一个有资质的外教成本要比兼职外教高出很多倍。

  观点

  外教需持专家证才可教学

  针对外教市场面临的问题,爱华英语培训学校副校长李军杰表示,家长和学生对外教有强烈的依赖心理,但他们又对外教市场认知度较低。目前,只有外事办审核通过的机构才允许聘请外教。同时,外专局对外教资格认证有明确标准。李军杰介绍说:“外教聘用标准大致有4条。首先,外教需来自英语母语国家;第二,最低学历为本科;第三,两年以上教学经验。第四,需拿到TEFL证书。满足以上条件,才可从事外语教学工作。而目前,国内英语培训市场大概仅有1/10的外教持有外专局颁发的专家证。

  专家提醒家长在选择外教口语培训时,一定要审查培训学校是否具备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的“聘请外国文教专家单位资格”,外教是否持有专家证。有关部门每年都会对这些资格单位进行年检,想了解这方面情况的市民可登录国家外国专家局的相关网站进行查询。

热词:

  • 外教
  • 外教口语
  • 面子工程
  • 培训机构
  • TEFL
  • 执教
  • 英语外教
  • 资质
  • 撑面子
  • 家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