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旅游收入破300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北京年游客量突破2亿人次。随着北京旅游产业的发展,北京旅游达到了旅游人数、旅游总收入等方面的历史最高值。

  昨日11时30分左右,来自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尤利尤斯·韩和30余名团友一同走出航站楼到达口。“您好,欢迎您来到美丽的北京!恭喜您成为2011年北京第2亿名游客!”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将鲜花送到了尤利尤斯·韩的面前。接过鲜花,尤利尤斯·韩高兴地表示,这已经是自己第四次来中国旅游,每次都是和家人一起来旅游。北京的历史古迹是自己和家人最喜欢的。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北京旅游实现了“三个突破”:即全年旅游人数突破2亿人次,同比增长15%左右;入境过夜游人数突破500万人次,同比增长6%左右;旅游总收入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16%左右。

  据了解,北京年接待游客人次首次突破1亿人次是2002年,九年之后,北京旅游年接待人次就翻了一番,而旅游总收入则提高了3倍,超过300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旅游逐渐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支柱性产业。

  在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鲁勇看来,今年北京旅游能够实现多项突破,首先是发展理念的转变,北京从发展旅游事业向开拓旅游产业转变,从单一部门推动向部门综合联动转变。根据“大旅游”的理念,北京正在促进各种资源向旅游资源转化。其次,北京旅游已设立专项资金,引导促进和带动社会资本、国际资本投资北京旅游业。其具体规划包括前门-大栅栏老北京商业旅游体验区、什刹海-南锣鼓巷老北京休闲旅游体验区以及通州、房山、海淀、朝阳、丰台、怀柔、昌平等10个功能区和密云古北水镇等一批重大旅游产业项目。

  为重点发展北京入境旅游、国内来京旅游,北京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据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提出了来京游客“必购”、“必看”、“必吃”项目,目前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正在加紧开发旅游消费新产品,并初步开发了名为“北京礼物”的旅游特色商品。今年,北京首次将书画类产品列入“北京礼物”,推动了“买字画到北京”旅游商品营销推介活动。此外,北京正推出“吃在北京”旅游饮食消费活动,还打造了中医养生旅游基地、北京特色旅游民居项目和北京旅游特色街巷。

  此外,北京旅游演出市场前景广阔。昨日,“江山如此多娇”三大男高音音乐会落幕,中国著名三大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魏松、莫华伦首次以北京旅游形象大使的全新身份登台放歌。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计划每年新年之际都将举办一次展示北京旅游形象、推介北京旅游资源、推动北京旅游活动的新年音乐会,以不同的形式和内容呈现给观众,使之成为新年档期的又一个文化品牌、旅游品牌。

热词:

  • 旅游演出
  • 旅游发展
  • 旅游人数
  • 旅游品牌
  • 旅游活动
  • 旅游特色
  • 旅游形象大使
  • 旅游产业
  • 旅游收入
  • 旅游体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