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再降存准率箭在弦上 有望元旦后来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岁末年初,市场资金面压力加大。分析人士表示,在经济增速下行明显、通胀水平有望持续回落的背景下,有关部门仍有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动力。综合近期各方面因素,再次“降准”有望在元旦后来临。

  数据显示,12月28日银行间市场主流品种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大幅走高至4.7996%,创10月9日以来新高。

  同时,为平滑未来几个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央行在刚刚过去的四周里,累计从公开市场净回笼2080亿元资金。央行回收流动性已为再次下调存准率提前作了铺垫。

  当前,存准率适度下调有助于银行扩大信贷投放。从实体经济微观层面看,临近年关,为避免部分企业资金链过于紧张、债务结算出现困难,银行体系仍有继续加强信贷投放的必要。通过再次降低存准率以充实银行体系流动性,可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12月中旬以来,四大银行信贷投放猛然提速。在2012年信贷总投放仍将保持稳定增长的背景下,当前广义货币(M2)余额增速持续下滑及实体经济面临的压力,都将推动有关部门对流动性调控的进一步松动。

  眼下,通胀压力已明显减弱,如果外汇占款持续下滑,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松动。在通胀压力方面,根据多数主流机构研究,明年CPI增速较今年有望出现显著回落。经济景气与食品价格高位回落、输入性通胀减缓和2011年较高的物价基数,都有望大大缓解2012年物价上涨压力。同时,2011年10月、11月外汇占款持续负增长,11月末M2余额同比增速在连续5个月下降后,已创下自2001年10月以来新低。单纯从货币供应角度看,由于M2余额增速下降与外汇占款负增长的态势有可能持续,也为再次下调存准率提供了重要理由。国家外汇管理局28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8亿美元。这是自2010年国家外汇局开始公布数据以来银行月度代客结售汇首次出现逆差。这一情况也是在审视是否再次下调存准率时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

  综合当前市场资金面及实体经济、季节因素等各方面情况来看,再次“降准”或箭在弦上。王辉

热词:

  • 实体经济
  • 质押式回购
  • 外汇占款
  • 市场资金
  • 央行
  • 余额
  • 银行体系
  • 信贷投放
  • 逆差
  • 通胀压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