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擅自发行股票 天马投资张智勇获刑三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日前披露了哈尔滨天马投资有限公司擅自发行股票案查处细节。

  调查显示, 2005年7月,张智勇成立哈尔滨天马投资有限公司,其本人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王凤娥任公司总经理。2006年9月,张智勇、王凤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以3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中国环保投资集团公司,后更名为中国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智勇、王凤娥均为中国能源股东,并担任公司董事,名义上张智勇持股31%,王凤娥持股25%。截至案发,中国能源并未注入任何资本,也未开展任何经营业务。

  2006年11月,张智勇注册了哈尔滨天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张智勇、王凤娥在2006年5月10日至2007年5月20日期间,以天马投资、天马实业名义,雇佣大量员工,下设多个部门,采取随机拨打电话劝诱、召开说明会等方式公开对外销售中国能源股票,并由天马投资进行担保。

  在张智勇、王凤娥的授意下,销售人员对外虚假宣传:中国能源系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登记注册,总资产13亿元。公司主要经营中国大陆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先后在中国黑龙江省收购了12家能源及矿业资源企业,公司拟定于2007年10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上市后,投资者将获得高额回报。

  经司法会计鉴定,自2006年5月至2007年5月案发,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张智勇、王凤娥以每股2.5元至4.6元不等的价格,擅自向社会公众131人销售中国能源股票180余万股,涉案金额高达759万余元。经公安机关侦查,依法追缴赃款423.5万元。

  经审理,法院认为,被告人张智勇、王凤娥未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批准,擅自发行股票,二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擅自发行股票罪。检察机关指控罪名成立,均应予以惩处。二被告人认罪态度较好,在家属配合下已追缴部分赃款,均可酌情从轻处罚。

  依据《刑法》相关规定,被告人张智勇犯擅自发行股票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被告人王凤娥犯擅自发行股票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八万元。

热词:

  • 张智勇
  • 王凤娥
  • 发行股票
  • 天马
  • 获刑
  • 2006年
  • 投资有限公司
  • 刑法
  • 股票罪
  • 案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