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首现逆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认为出现逆差是由于人民币存在贬值预期,不排除12月逆差继续的可能

  12月28日,记者从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获悉,1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为8亿美元。这是外汇局自2010年开始公布代客结售汇数据以来,首次出现逆差。

  不过,近期公布的对外贸易数据显示,外贸仍为顺差。11月,全国进出口总值为3344亿美元,同比增长17.6%,其中出口1744.6亿美元,增长13.8%;进口1599.4亿美元,增长22.1%。进出口规模和进口均创历史新高,出口为历史第二高值。

  数据显示,外商投资及金融机构同期外汇存款并未出现反常。因此业内人士分析,资金正通过其他渠道流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认为,出现逆差是在预料之中,这是由于人民币存在贬值预期而导致的。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波动较大,从连跌12个交易日,到创17年新高,一时间,人民币开始贬值的声音充斥市场。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近日表示,最近人民币汇率波动是因为大量资金回到欧美自救。

  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走贬,国际资产避险以及回流补充自身流动性的需要,美元走强,人民币则出现了贬值预期,因此,机构、居民等具有较强购汇需求,贸易企业为了减小汇兑风险,也选择借贷美元、购美元来支付,因此推高了银行售汇的规模。代客结售汇顺差近几个月呈下降趋势,10月已经降至32亿美元,11月逆差8亿美元在正常范围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预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排除12月逆差继续的可能性。

  1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146元,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赵庆明认为,人民币贬值预期已经基本过去,不久,升值预期又要来。

  日前,美国财政部在发表的主要贸易夥伴国汇率政策报告中,一方面敦促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另一方面向中国示好,并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应指出,今后中国将继续稳步推进包括人民币汇改在内的各项改革措施,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他表示,中国自今年6月进一步推进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弹性有了新的增长。从改革情况看,中国对外贸易渐趋平衡,贸易顺差占经济增长比例逐年下降。

  

热词:

  • 逆差
  • 结售汇
  • 银行代客
  • 银行间外汇市场
  • 人民币汇率
  • 贬值预期
  • 外交部发言人
  • 即期汇率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 贸易顺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