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主任张平:不断增强转变发展方式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28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报告了2009年以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工作进展情况。

  张平说,今年前三季度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101%,其中最终消费的贡献率由去年同期的32.7%提高到47.9%,资本形成由55.5%下降到53.4%。

  张平说,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2009年、201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15.5%和18.3%,今年以来,市场销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前11个月增幅为17%。

  他说,在投资方面,以进一步优化政府资金投向、鼓励民间投资和抑制“两高”行业盲目扩张为重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投资在结构优化的同时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

  张平报告了国务院下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6项重点工作。

  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扩大居民消费重在提高收入、改善预期。在保持投资稳定增长的同时,把重点放在优化投资结构上。稳定和拓展外需,积极推动对外贸易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促进对外贸易均衡发展。

  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在加强农业基础、提升制造业水平、扩大服务业规模上下功夫,推动三次产业在更高水平上协调发展。

  加快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坚持一手抓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一手抓企业创新主体培育。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和领军人才,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标准工作力度,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

  毫不放松地抓好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通过有效的市场激励机制强化引导,通过完善的法律法规强化约束,使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

  进一步统筹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全面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继续加强东中西区域经济合作,推动产业有序转移。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加强新农村建设。

  不断增强转变发展方式的动力。围绕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推进行政审批、财税、金融、价格、收入分配和国有企业等领域改革。与此同时,要抓紧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更加注重对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节能环保、就业和民生改善等方面成效的评价。

  

热词:

  • 张平
  • 科学发展观
  • 企业创新主体
  • 发改委
  • 统筹区域
  • 自主创新
  • 2009年
  • 发展方式
  • 减排
  • 贡献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