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2358发布双节5大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市12358价格举报热线昨天发布提示,元旦、春节将至,消费者在任何场所消费或交纳任何费用时,请核对交费清单并索要正规票据,出现价格纠纷后,请保存好票据、消费明细单等相关证据,拨打行业服务监督电话或各区县发改委价格举报电话,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购物消费看价签,消费要理智

  节日期间商场超市打折促销活动集中,消费者要货比三家,理性购物,避免冲动消费。一要理性购买促销商品。详细了解商场促销活动的规则、时限等,尽量现场核对购物小票,谨防降价、打折、赠送等促销活动中的价格欺诈行为。二要谨慎选购数码产品。数码产品属市场调节价,价格维权需要提供相关证据,尽量做到购买前价格心中有数,购买时先验货后付款,以避免价格纠纷。

  泊车交费看标牌,标准要知晓

  春节期间庙会、游园会等周边地区停车较难,特别提醒机动车驾驶员,不要到无资质的停车场停放车辆。机动车应停放在有停车收费标志牌的正规停车场,看清收费标准,确认进出场时间,应缴金额要心中有数,拒绝支付超过标准的费用;进出居住区第一小时内免费停车,第二小时起开始计收停车费;停车缴费后注意保留停车计时单,索要停车收费票据,方便维权。另外,持有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核发的残疾人专用通行证的残疾人,驾驶残疾人本人专用车辆在北京市各类非居住区停车场停放时,一律免收停车费。

  聚餐点菜看菜单,账单要核对

  消费者在点餐和接受服务前(如包间服务、消毒餐具等),要注意查验菜单(包括服务)价格,留意是否明码标价,事先知晓相关价格和收费标准。付款前先查看结算单据,注意核对收款项目是否准确,结算价格是否与点菜价格相一致。

  购买烟花看标价,价格要察看

  烟花爆竹实行市场调节价,销售价格由经营者自主制定。经营者应采用价签、价目表等形式明码标价。烟花爆竹外包装上一般会印有“建议零售价”,但其只是参考价格,不是最终售价。

  春运票价难优惠,回家要趁早

  北京开往其他省份的长途汽车票价均执行对开省份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价格。旅客购票时要留意各客运站是否公示价格且按照批准的运价规定执行,并应到长途汽车站内乘车,不要乘坐“黑车”。特别提示今年火车票退票费已由原来按每张车票面额的20%计收下调为按5%计收。(记者 孟为)

热词:

  • 建议零售价
  • 黑车
  • 数码产品
  • 计收
  • 菜单
  • 停车收费
  • 停车费
  • 居住区
  • 双节
  • 游园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