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隔夜存款规模创新高 或继续释放流动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元区银行在欧洲央行的存款规模创新高。而就在几天前,欧洲央行为缓解金融体系流动性紧张提供了近5000亿欧元贷款,现在看来尚未奏效。

  资金注入未缓解流动性恐慌

  欧洲央行27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6日,欧洲银行业在欧洲央行隔夜存款机制中存入的资金数额创下历史新高,达到4118.13亿欧元,较22日圣诞假期前的3469.94亿欧元大幅走升,超过了在2010年6月创下的3843亿欧元的历史高位。

  就在几天之前的22日,欧洲央行向523家欧元区银行提供了4891.9亿欧元为期1134天的贷款,这次欧洲央行通过再融资操作(LT R O )向欧元区内银行提供的贷款数量以及提出贷款申请的银行数量均创下欧元区成立以来的纪录。

  央行隔夜存款机制提供的利率较低,在正常时期一般被银行用来存放过剩资金,该存款规模大幅增加往往被视作市场紧张的证据,比起回报率较高的银行间市场,银行更青睐央行存款的安全性,说明了银行拆借市场的不信任度攀升。

  摩根士丹利银行业分析师休·范斯蒂尼斯(H uwvanSteenis)表示,“尽管银行吸收了大量的3年期流动性,但由于主权债务的重大不确定性,他们对金融体系仍然很担忧。”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这似乎说明,欧洲央行提供的大部分资金还未被银行投入使用,但他们告诫称,由于假日期间业务量较少,要断言欧洲央行这次放贷是否成功还为时尚早。

  不排除继续宽松货币

  意大利28日拍卖价值90亿欧元的179日债券和价值25亿欧元的1年期零息债券,还将于29日拍卖分别于2014年、2018年、2021年和2022年到期的国债。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意大利本周的售债计划涵盖长期国债,因而将成为测试市场情绪的关键,若结果不佳,欧元无疑将面临下行压力,而年末清淡的市场可能令波幅扩大。

  即将离任的欧洲央行(ECB)执委会成员斯麦吉近日在回应欧洲央行是否可能增加购买债务沉重欧元区国家的债券,甚至为举债成本设定上限的提问时,斯麦吉表示若有必要欧洲央行能够相应加大行动。对于量化宽松,他还表示,如果经济形势支持这种作法,就是恰当的,特别是在面临流动性困境、可能因此导致通缩的国家。他说,欧洲央行目前并未看到通缩的风险,如果形势改变,出现需进一步增加流动性的情况,“我认为就没有理由不采用为欧元区特性量身订制的工具。”

  欧元区或陷温和衰退

  摩根士丹利驻伦敦的全球经济研究团队26日公布《2012-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报告预计,2012年欧元区将陷入衰退,国内生产总值(G D P)将萎缩0 .2%,此后数年经济增速也都将维持低位,2013年预计为0.9%,2014至2018年为1.4%。

  此前一天,智库公共政策研究所(IPPR )表示,“欧元区债务危机尚未解决,一个又一个国家正被迫采取极端的紧缩措施,而这将导致产值大幅下挫,整个欧元区经济正被认为再次陷入一个温和衰退。”

  摩根士丹利认为,欧元区通胀水平将走低为进一步的宽松货币政策留出空间。2012年欧洲央行(EC B)将进一步降息至0.50%,且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将走高。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意大利央行行长维斯科24日表示,欧洲央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将关注经济周期,暗示若欧元区经济恶化,可能进一步降息。

热词:

  • 欧洲央行
  • 存款
  • 央行行长
  • 创新高
  • 流动性
  • 金融时报
  • 零息债券
  • 银行间市场
  • 摩根士丹利
  • 2012-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