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代客结售汇年内首现逆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为8亿美元。虽然下半年以来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一直呈现逐月缩减的趋势,但却是今年来的首次逆差。分析人士表示,这表明私人部门持有美元的意愿进一步增强,还有一种可能是欧债危机后一些国际资本正通过其他渠道流出中国。

  银行代客结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办理的结汇和售汇业务,不包括外汇指定银行为自身办理的结售汇和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数据。银行代客形成的差额将通过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买卖平盘,是引起中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但其不等于同期外汇储备的增减额。

  数据显示,11月银行代客结汇为1289亿美元,较10月上升了137亿美元;而银行代客售汇为1297亿美元,较10月上升了176亿美元,创出今年以来的最高点。也就是说,从数据上来看,结售汇出现逆差主要是由于售汇增加了。这与10月结汇出现大幅下降、售汇平稳的情况非常不同,11月结汇和售汇均出现了上涨,而售汇更是首次超过结汇。

  下半年以来,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额连续下降,今年9月份时顺差还为260亿美元,到了10月进一步大幅下降至32亿美元,11月则首现年内首次逆差。

  分析人士表示,代客结售汇逆差8亿,表明私人部门持有美元的意愿进一步增强,但国际收支盈余依然存在。值得关注的是,考虑到11月中国仍为贸易顺差及外商投资继续流入,且金融机构同期的外汇存款未同步放大,这一数值变化或意味着国际资本正通过其他渠道流出中国。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博士表示,1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出现逆差很正常,这是由于人民币存在贬值预期而导致的。今年11月,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走贬,市场当时猜测是因国际资产避险以及回流补充自身流动性的需要,机构、贸易企业和居民都具有较强购汇需求,因此推高了银行售汇的规模。丁志杰进一步解释称,9月欧债危机恶化后,国内外市场相继出现美元流动性紧张的状况,这令之前持有相当数量美元空头的境内企业通过续贷平掉空头的难度加大,因而更多选择了加大购汇力度。

  至于银行代客结售汇未来走势的判断,市场普遍认为,由于12月上半月人民币汇率即期市场的不稳定,现在还不能排除12月持续出现逆差的可能性。但至于逆差是否已成趋势,仍有要视国内外经济走势而定,因为近日来人民币再现平稳升值趋势,不排除此前结汇意愿降低的企业又开始换汇。

热词:

  • 银行代客
  • 结售汇
  • 逆差
  • 银行间外汇市场
  • 平盘
  • 外汇储备
  • 外汇指定银行
  • 贸易顺差
  • 国际收支
  • 贬值预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