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人反思民贷风波:实体本无辜 民资亟规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间资本是一把双刃剑,长期以来的不规范和渠道不畅,使得温州大量民资“溜”到炒房和“老高”的道上,一路乱窜,最终自己伤了自己。这一教训让我们深省!

  积小钱成大钱,温州民间借贷,曾为温州经济发展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据统计,温州民间资本超过6000亿元,且以每年14%的速度增长。其中,参与民间借贷的资本规模约1100亿元,占全市银行贷款的20%。

  但由于缺乏规范,温州民间资本长期游荡于金融体系之外,处于浮躁状态的它们,始终与“炒”字相伴,遇到见效快、回报率高的产业,便疯狂涌入。

  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的统计数据表明,民间借贷综合利率从年初的23.01%猛增至9月份的25.44%,折合月息超过2分。另据企业界人士介绍,一些民间借贷月利息折合已超过5分。换言之,“5分利”等于资金的年回报率是60%,相当于一般制造业年利润率的6倍。

  往常,当银行贷款到期时,企业一般会愿支付较高的利息,向各类担保公司、典当行、寄售行等融资性中介机构及民间人士借贷“过渡资金”,将之归还银行以续贷。因用资时间不长,多在一周至半月,企业对较高的民间利息尚能承受。然而,今年风向转了。国家银根收紧,当企业把“过渡”来的民间借贷资金还给银行后,银行不再放贷或延贷,一些企业无法归还民间借贷。时间久了,企业越发承受不起持续高利息民间借贷的压力。

  在巨大的债务压力下,个别企业“扛”不住,最终因资金链断裂而关停,企业主“跑路”,并牵连到了其他企业的正常经营,也使之陷入困境。震惊之余,社会恐慌心理弥漫,加剧了民间债权人催债、挤兑行为,也让银行放贷变得更加谨慎。最终,实体经济成了此轮民间金融风波的无辜受害者。

  经过政府及各界紧急救市,社会恐慌情绪得到控制,企业状况有所稳定,一些出走的企业主相继返回。但仅此还不够,专家认为,从根本上化解、防范企业债务危机,出路在于金融改革与创新,完善资金融通体制、机制,将庞大的温州民间资本从“地下”引导到“地上”,规范其发展。

  今年11月8日,温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温州地方金融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和系列配套的8个文件,启动地方金融改革创新战略。这项被称为“1+8方案”的地方金融业创新发展战略,提出要打造资本集散的“资本之都”,逐步形成民间资本的集散中心。

  人们期盼,此次地方金融改革创新的践行,能打破“有钱没地方投”和“要钱没地方融”的隔膜,为温州民间资本架设一个完善、畅通的导流渠,并做好监管。

热词:

  • 民资
  • 民间借贷
  • 温州民间
  • 过渡
  • 跑路
  • 金融改革
  • 老高
  • 利息
  • 实体经济
  • 金融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