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向低保户发放节日慰问金 明年低保提标丧葬免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据昨日召开的全省民政工作会议透露,春节前,中央和省财政还将向全省182万城乡低保对象发放“节日慰问金”,每人不低于300元。

  会议透露,我省明年的低保标准增长幅度将不低于2011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幅度。截至目前,我省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已全部进入低保。城乡人均低保标准达382元/月和303元/月,比上年同期增长13%和22%。今年,苏北地区农村低保标准已全部达到每人每月210元以上,提前一年实现全民脱贫目标。全省已有22个县(市、区)城乡低保标准实现了统一,居全国前列。此外,我省正逐步完善物价补贴制度。2012年基本思路是:当CPI涨幅超过3%时,按城乡低保标准的8.3%发放补贴;当CPI涨幅超过5%时,按低保标准的12.5%发放补贴。

  记者获悉,我省将在明年推行全民普惠的惠民殡葬政策。目前,全省每年死亡人数在45万人左右,据测算,基本丧葬费用(包括火化、冷藏等)为1000元左右,全民普惠的丧葬政策一年需要资金至少4.5亿元。各地将根据财力分步分批实施,苏州、无锡等地已陆续实施免费政策。

  据介绍,南京民政部门在10月份的一次普查中发现,老低保户中“潜伏”着不少“揩油的”,有开工厂公司的,还有的甚至名下有8辆车。针对这一现象,我省决定逐渐推行低保家庭收入核对系统,南京、扬州、南通、张家港等地作为试点城市,将低保信息和公安、人社等部门联网,实行收入比对,以防恶意骗保。

  2012年也将是老年人得实惠最多的一年。据介绍,明年全省将新建300个以上“农村老年关爱之家”,新增1万张床位;省财政补贴地区的380家敬老院将统一添置洗衣机、冰柜、电视等设备;扶持新建250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陪护、助餐送餐等,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和走出家门的社区服务。

  此外,从明年起,市民将可网上预约登记结婚。日前,全省114家婚姻登记机构已正式和全国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联网,新系统不仅能有效遏制重婚、骗婚等违法行为,而且还可实现婚姻登记网上预约,大大减少排队等候现象。

热词:

  • 我省
  • 低保户
  • 潜伏
  • 婚姻登记
  • 涨幅超过
  • CPI
  • 骗婚
  • 慰问金
  • 重婚
  • 农村低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