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届“中阿合作杰出贡献奖”颁奖仪式在阿尔及利亚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阿尔及尔12月28日电(记者黄健)由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阿中友好协会、阿尔及利亚中资企业协会举办的首届“中阿合作杰出贡献奖”颁奖仪式28日在中国驻阿大使馆举行,共有十余家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十个项目、以及包括阿中友好协会主席伊斯梅尔·德贝什在内的5名阿方人士获奖。

  十大获奖项目分别是: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中、西标段;阿尔及利亚南部输水项目;3.5万套保障性经济适用房项目;特莱姆森万豪酒店项目;阿尔及尔铁路编组站项目;特莱姆森省祖亚地区凿井项目;阿尔及利亚电子教育网项目;600吨浮法玻璃生产线技术合作项目;海信——CONDOR贸易与合作项目;埃索科软木制品项目。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刘玉和在颁奖仪式致辞中说,此次获奖的十佳项目包含工程承包、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等多种形式,涉及公路、铁路、住房、水利等多个领域。承建企业既有中建、中信、中铁建、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国企,也有华为等民营企业,充分体现中阿两国经贸合作领域宽广、形式多样的特点。

  伊斯梅尔在颁奖仪式后对新华社记者说,中阿合作有其深厚的历史根基,中国曾是阿尔及利亚反抗殖民侵略斗争中坚定不移的支持者,而阿尔及利亚也在中国重返联合国的问题上坚定地站在中国一边。即使是在阿尔及利亚饱受内乱困扰的90年代,中国始终不离不弃,坚守在阿投资,体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获奖代表中建集团阿尔及利亚分公司总经理陈文建对记者说,中国企业到阿尔及利亚投资,除了追求商业上的利益,也肩负着促进中阿友谊的使命。中建集团在过去10年中,在当地承建了8万套普通住宅,极大地促进了当地民生的改善。

  中阿两国经济合作始于80年代,2002年后发展迅猛。据中国驻阿尔及利亚经济商务参赞处最新公布数据显示,工程承包方面,80年代至今,两国签署合同400余份,合同总额达到400亿美元。2011年1至11月,两国新签合同金额达到40亿美元。贸易方面,两国今年头11个月贸易额达57亿美元,同比增长25.8%。目前,共有百十余家中国企业在阿投资,其中多数为工程承包企业。

热词:

  • 阿尔及利亚
  • 中阿合作
  • 中石油
  • 颁奖仪式
  • 友好协会
  • 阿尔及尔
  • 水利
  • 中铁建
  • CONDOR
  • 中石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