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制定国民旅游休闲纲要

  昨天,受国务院委托,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国旅游业发展工作主要情况时透露:在加大对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上,我国将制定国民旅游休闲纲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十一五’时期,我国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出境旅游三大市场全面繁荣,成为世界第三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和出境旅游消费国,并形成全球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旅游业已进入大众化、产业化发展的新阶段。”

  据测算,目前旅游业增加值已占到GDP的4%以上。邵琪伟透露,将“制定全国旅游业发展规划和国民旅游休闲纲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配合全国人大做好旅游综合立法,研究制定旅游市场监管、资源保护、从业规范等专项法规,不断完善旅游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制度环境等”。

  “一旦实行带薪休假,旅行社肯定会根据新的放假方案调整产品,设计更多新线路。”对此,蓉城旅游界人士纷纷表示“叫好”,“作为市民,肯定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出去耍,无论是走亲访友,还是让自己有个放松的机会;景区当然也希望有更多的游客来玩久一点。

  相反的,随着假日制度的调整造成游客向剩余的黄金周转移,春节、十一负担很重。”四川康辉旅行社老总孟友认为,旅游行业的未来发展必须逐步通过假日改革来逐步完成,反之市场和游客都难以适应。“有多少人能真正落实每年20天的带薪假期?很多时候因为加班,有人连周末都没有休息。只有法定的长假才能实现人民群众共聚天伦、结伴出游的需求,以法律的形式保障人民有一个充分的休息。”

  此外,报告中还提出,为加快旅游业发展,中央政府还将设立专项投资等加大对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支持,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重点景区、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记者 王晓鸥)

  调查显示:仅三成职场人享带薪休假

  有媒体发布的一项“职场人休闲满意度”调查数据显示:受访的职场人当中,只有三成人每年享受带薪休假;21.8%的受访者虽然符合享受条件,但从没享受过带薪休假;另外有26.3%的受访者“偶尔享受”带薪休假。

  根据2008年1月1日起实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休假的时间应根据工龄来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带薪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带薪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带薪休假15天。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博士颜烨表示,带薪休假落实难,其根本原因在于社会结构不合理,即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协调,只重视经济增长而忽略社会结构优化,使得占有少部分资源的多数人只有拼命加班加点干活,才能从“僧多粥少”的资源中获取自己必需的生活资料。 宗禾

热词:

  • 带薪休假
  • 带薪假期
  • 制度环境
  • 旅游业发展
  • 游客
  • 职场人
  •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
  • 入境旅游
  • 旅游休闲
  • 出境旅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