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盘点2011年“海归创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引进海外人才要找准时机,用诚意打动他们。图为2011年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河北行,主办方特意选在年末举行,就是为了配合广大海外学人的时间表。大家的感觉是,这次活动规模不大,但对接实在,不是在走过场。

  举办一场成功的海外引才活动,需要层层落实细节,多方共同承担责任,齐心协力。2011年12月27日,这是我们今年报道的最后一场海外引才活动。是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才有了海外人才的顺利回国和对接。图为2011年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活动中,我们在现场还能看到工作人员一直在细心核对、修改活动相关材料。

  ☆编者按☆

  2011年年初,“海归创业”版提出了本年度的两个关键词:“归”和“新”。

  对于“归”,我们解释为海归的归时、归因、归之顾虑以及他们的归之方向;对于“新”,我们取积极向上新气象之意,关注海归新贡献、创业新机遇和引才新思路。

  回顾这一年的报道,可以发现:海归之“归”和“新”,各级政府引归促新,更加彰显出海归人才对祖国、对社会、对故乡、对家人的责任。同时,海归择业、就业、创业,各级政府选才、引才、留才,“归”和“新”中更强调务实。饱含着对家国的热爱,对梦想的追求,对未来的憧憬,海归创新创业,真挚情怀的推动力越来越强。

  而2011年是国际局势动荡不断、变幻莫测、险象环生的一年,稳定国际形势,解决国际争端,谋求国际发展需要更大的责任感、更加务实的姿态和更博大的情怀。而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十二五”)的开局之年,2011年需要更有责任感、能干实事、想干实事的海归加入创新发展的大军,加快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社会继续向前发展。

  引导海归创新创业是各级政府应尽的义务。创造经济、社会价值也是扎根国内各行各业的海归必须承担的责任。2011年,在各项政策的引导下,海归带着理想回到祖国,不仅为自己的发展而奋斗,而且越来越多地活跃在公益领域。

  政策依然先行一步

  毫无疑问,在引才引智、创新创业的过程中,政策依旧是先锋。制定切实可行的引才政策和机制;挖掘地方资源,并将其推介出去,这些都是各级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

  “十二五”规划把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7大领域作为重点发展对象。这些战略性新兴领域对于海外高层次人才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为此,本报组织了《关注“十二五”战略新兴产业系列报道》,解读五年规划,剖析海归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关于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意见》颁发,对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提出了政策性意见,标志着涵盖了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回国创业、为国服务三位一体的国家政策体系初步形成。(详见《海归创业获保障》本报4月21日)在此基础上,《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十二五”规划》提出了未来5年内国家对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具体部署。(详见《围绕五大领域,吸引50万海归》,本报9月1日)而留学人员中不乏通过国家公派留学方式走出去的,他们的归来延续了学科人脉,创新了学科方法,促进了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人才交流和合作。自1996年以来,我国国家公派留学共选拔了91560人,目前仍在外学习的有23700人,按期回国率平均为98.23%。(详见《国家公派留学的归来价值》,本报10月20日)

  有了国家层面的大政方针做后盾,地方也尽职推介自己,展示本地特色与优势。这些宣传和推介,让远在海外的英才有了更多的参考资料,让他们有了更充分的选择依据。

热词:

  • 十二五
  • 米克罗
  • 科学家
  • 海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