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随笔:白宫提名美联储理事的“打包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华盛顿12月28日电(记者蒋旭峰)在重量级经济官员的任命上与国会嫌隙不断的白宫近日提出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理事的新提名。最引人注目的并非提名人的优异资历,而是白宫一次提出分属不同党派候选人的“打包”做法。这反映出当前驴象两党博弈的激烈程度。

  在夏威夷休假的美国总统奥巴马27日宣布提名老布什总统执政时期的财政部副部长、共和党人杰罗姆·鲍威尔和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民主党人杰里米·斯坦出任美联储理事。自从今年4月前美联储理事凯文·沃尔什离职后,美联储缺乏深谙资本市场的理事,鲍威尔和斯坦在这方面的研究造诣和人脉资源对美联储决策制定是一个有益补充。

  白宫的这一提名有两个特别之处:首先,鲍威尔是一位共和党人选,其提名倘若获得国会参议院批准,这将成为自里根总统在1988年提名民主党人约翰·拉韦尔担任美联储理事以来,再度出现美国总统提名对手党派官员出任该职的局面。此外,提名选择的时机是在奥巴马和国会的休假期间,白宫想要低调处理提名的用意明显。

  当然,白宫伸出“橄榄枝”并非情愿。前美联储副主席艾伦·布林德坦言,不喜欢这种出于党派博弈因素考虑,用“打包”方式来提高美联储理事提名获批几率的做法。

  美联储高层的架构是一名主席、一名副主席和五名理事的“1+1+5”阵形。主席和副主席任期四年,可以连任,需要美国总统提名并经参议院批准。由于美联储主席地位显赫,再加上为了保证货币政策的延续性,美国总统提名对立党派的美联储主席留任该职是常见现象,例如里根总统时期民主党人保罗·沃尔克留任,克林顿总统时期共和党人艾伦·格林斯潘留任,奥巴马时期共和党人本·伯南克留任。

  但是,五名理事的职位向来是两党寸步不让的必争之地。理事的任期长达14年,他们是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具有投票权的成员,在利率等重要货币政策制定上拥有很大话语权。目前美联储理事有两名空缺,今年获奥巴马提名担任美联储理事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彼得·戴蒙德不堪忍受共和党参议员的多次羞辱而放弃提名。美国人戏称,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也没资格成为美联储理事。

  由于美联储理事的提名先要得到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同意后才能提交全院投票,而曾阻挠戴蒙德提名获批的共和党资深参议员理查德·谢尔比的态度至关重要。目前处于休假期的谢尔比暂未公开表态。

  两党博弈升级导致“打包”做法不足为奇。年初,共和党将政府财政预算和取消给计划生育项目拨款“打包”;年末,共和党又将薪资税减税延期和加快对建设从加拿大到墨西哥湾的输油管道项目审批“打包”。

  此次,两位理事的任命能否闯关成功尚待观察,但由于两党都希望用就业、减税、削减赤字等选民爱听的关键词来包装自己的执政理念,这类“打包”做法不会是大选前最后一次出现。

热词:

  • 打包
  • 美联储理事
  • 白宫
  • 美联储主席
  • 经济随笔
  • 提名人
  • 党派
  • 橄榄枝
  • 美国总统
  • 诺贝尔经济学奖
  •